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设施 > 台城乡“五新”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新农村 返回首页

台城乡“五新”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新农村

时间:2015-09-21 14:36来源: 中国日报网作者:收藏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内容。构建和谐社会,必须首先建设和谐村镇。台城乡积极推进“五新”建设,推进新农村建设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一、“新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台城乡投资35万元,修建6个行政村自来水网络,农村饮水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争取资金百余万元,完成了5个村的道路建设。完成了西城基村电网改造,并开展了农村邮政和电信以及信息网络工程建设,促使乡村向更加开放的态势迈进。另外,加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新修田间道路、

  新建灌溉机井9眼,以及牛河水利工程、中低产田改造等等,使乡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二、“新环境”建设,构建环境整洁、美好乡村

  近年来,台城乡依据自身地理位置优势,经济发展较快,农村生活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但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脏、乱、差”的农村环境却没有得到根本改善。针对这一问题,台城乡秋冬两季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着力整理了道路两旁垃圾、沟渠与水塘整治、院落卫生等,使农村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善。

  三、“新房舍”建设,推进农村生活整体改进

  从2010年开始,台城乡着力打造新民居建设,规划了东城基、赵拔庄、白村新民居建设,2011年,东城基、赵拔庄新民居被评为河北省新民居示范村。目前,东城基新民居已有部分村民入住。新民居的建成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生活习惯,为新农村建设奠定了根本物质保证。

  四、“新公共服务”建设,构建新型农村保障体系

  依托国家、省市县良好政策,台城乡在上级财政投入基础上,加大对教育、文化、卫生、科技推广等各方面的投入。争取自己700万元,新建赵拔庄村中小学,投资10万元新建西城基村标准化卫生室,整合“七站八所”,统筹科技支持力度,同时,新建了台城村、赵拔庄村、白村文化广场,为广大村民提供便利公共服务,提高农村生活条件。

  五、“新精神风貌”建设,倡导农村新风尚

  台城乡通过加强文化馆、文化站、文化室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以及完善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电影放射工程,使农民接受到文明向上的知识和信息,从而做到移风易俗,破除陋习,树立起文明、科学的生活观和生活习惯。同时,农村民主政治和法治环境为基础,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议事制度,让农民群众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与监督权。

  通过以上五方面的建设,台城乡新农村建设从各个方面落于实处,是群众真正享受了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成果,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条件。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