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设施 > 乡村美了 干群亲了 返回首页

乡村美了 干群亲了

―― 莫旗全力攻坚“十个全覆盖”让百

时间:2015-11-02 09:50来源: 呼伦贝尔日报作者:收藏

  “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以来,在各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幅幅“乡村靓丽、百姓幸福、干群亲密”的秀美画卷,在莫旗大地上铺展开来。

  村貌焕新颜 群众齐点赞

  “‘十个全覆盖’的实施和种植业调整,让我们农民的腰包鼓了,村里人住上了楼房,修上了通村公路,看上了有线电视,吃上了自来水,建起了卫生室……”说起莫旗卧罗河办事处的变化,龙河村村民老戚打开了话匣子。如今,行走在莫旗大地上,会欣喜地发现乡村的道路变好了,环境变美了,大批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百姓的生活更加舒心了。

  “过去在院子里种点菜,由于道路不好卖不出去真愁人,去年‘十个全覆盖’把水泥路从家门口连到城里的菜市场,我们家一年就多收入2000多元,政府办这样的实事好事,百姓从心里感激。”莫旗尼尔基镇前兴农村农民陶宝友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以来,龙河村村民赫长娟家里发生了显著变化。过去,她在自然屯开了个小商店,房子低矮潮湿。随着“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实施,赫长娟一家从自然屯整体搬到龙河村后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她重操旧业开起了综合商店。村里盖了楼房,赫长娟家又买了门市,现在重新开业的超市里商品琳琅满目,生意红红火火。水泥路通进了村,有了路灯,通上了电话,用上了电脑,看上了有线电视,吃上了自来水,图书室、卫生室、幼儿园、广场全都有了……说起龙河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李文杰说,这些变化全都得益于“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实施让农民的日子过得是越来越红火。

  打造拥有新房舍、新设施、新环境、新风尚、新秩序的农村新面貌,使农村成为人人都幸福的美好家园,莫旗小库木尔村通过努力把一幅“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如画美景展现在人们面前。该村通过“十个全覆盖”工程和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先后争取五项自治区财政奖励扶持项目,修筑了村内道路、围墙、路灯、广场等,使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完成了通村水泥路建设,建成270平方米多功能活动室,村里还建起了卫生室。为凸显红色文化主题,该村建成5000平方米抗联英雄广场,包括篮球场、5座纪念雕塑、1座抗联英雄纪念碑等。随着环境的改变,村民的业余生活由过去的喝酒、赌博、侃大山的“老三样”,变成了去广场跳舞、网上学科技、生活比富裕的“新三样”。

  去年以来,莫旗一大批村庄,一改过去房陋墙破、脏乱泥泞的形象,基础设施迅速改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精神面貌也有了明显的改善。

  重点抓突破 干群密如亲

  莫旗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十个全覆盖”工程的要求,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发展为核心,以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为宗旨,整合各类资源,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力,加快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着力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今年,莫旗选取部分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群众积极性较高的村屯进行资金整合集中建设,重点落实农民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村内公益性项目。

  该旗在城镇周边、国道两侧等重点区域选择了42个村作为“十个全覆盖”工程旗级示范村,以“一事一议”项目资金为载体进行扶持,并要求示范村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精品村、特色村、民俗村,以点带面,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在满足“十个全覆盖”基本功能的基础上,莫旗重点建设符合当地实际的农民综合服务体。在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方面重点抓突破。

  市里提出大干60天奋斗目标后,莫旗旗委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提到重要工作日程,明确责任,及时上报工程进度;规范资金使用,确保专款专用。各乡镇要把好工程质量关,做好发动群众工作,沿线各乡镇、村屯要建立相关工程维护、管理规章秩序.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