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设施 > “微公益”传播大爱心 小村庄频出大学生 返回首页

“微公益”传播大爱心 小村庄频出大学生

时间:2015-09-18 14:02来源: 广西日报作者:李辉朝收藏

    高校陆续开学了,前阵子,桂林市临桂区中庸镇泗林村特别热闹,村支书李乔送带着村里“教育励志会”成员,给村中4位今年考上大学的学子送来牌匾和奖品,祝贺孩子及全家。村民们也跟着支书一起来到学生家中,为他们放鞭炮送行,整个村子像过年一样喜庆。

    说起村里的教育励志会,李乔送觉得很有成就感。自1977年泗林村成立“教育励志会”以来,这个仅有134户700多人的小村庄,先后走出了188位大学生,其中研究生20多人、硕士12人,博士6人。38年来,励志会通过奖励优秀生、资助特困户等各种手段激励学生上学,并积极劝说弃学孩子重返校园,帮困难学子筹集学费,多年来,该村没有一个学生辍学。

    家家挂有奖牌匾

    走进村里,眼前是平整的水泥路、漂亮的楼房、各种娱乐设施,甚至在树上还配有景观灯,无不显示该村的富足。跟着李乔送,来到了村民李龙昌家。走进堂屋,便清楚地看到堂屋两边挂着4块铝合金牌匾。原来,这几年,他家孙辈陆续有4个考上了大学,因此得到了4块牌匾,加上以前儿子得到的一共有5块了。说到这里,77岁的李龙昌有些自豪,他家是村里得到“奖牌”最多的一户了。

    村民李永明跟李龙昌家一样,屋里也挂了几块牌匾,这些牌匾有些历史了,皆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做的。李永明是老师,家里已经得了四五块这样的牌匾。在泗淋村,随便走进一个村民家,几乎都可以看到类似的牌匾。李支书说,村里每年都要花1000多元做牌匾,送给中榜考生,以激励村上学子。村民都以得到牌匾为荣,并视为家里的“功德牌”,这200多块牌匾,已成为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微公益”激发读书热

    77岁的前励志会会长李永明说,村里民风淳朴,尊师重教之风由来已久。为促进本村教育发展,1977年恢复高考后,李永明动员村委干部及退休老教师在村里成立了教育励志会,在全村开展防辍保学工作,引导青少年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励志会还制定了资助特困户、奖励优秀生的措施。

    励志会成立时,村里召开了大会,并组织大家捐款成立基金,村民们积极捐款,从1元到10元不等,很快就筹集到1000元左右,就这样,励志会开始成为了村里的“微公益”组织。

    以前,考上中专就算很不错了。最初,励志会除了给考上中专的学生家里发牌匾外,还给学生买一支钢笔、一个笔记本,送一个小红包,一共花费20元钱左右,这在当时已经是一个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了。

    后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教育励志会规定,凡是考取重点大学的奖励500元,考上一般本科的奖励450元,考上大专的奖励400元;对于家庭较困难的在校生,村里每学期也给予一定补助,力使孩子们都有上学的机会。这些钱,都是由本村学子毕业后在外工作的人自愿捐助的。

    别丢失读书机会

    除了奖励外,村里的退休老师还热心帮助遇到困难的人。

    李永明清楚记得,1989年,村里一个小伙子学习成绩很好,以超出几十分的成绩考上了一所地质大学。但因为视力问题,最后没被录取,为此他非常灰心,打算放弃读书,还到外面做了一年生意。李永明知道后,觉得一棵好苗子就这样毁了太可惜,就主动开导他,不要吊死在一棵树上,读不了地质学校可以读其他学校。经劝说,小伙子补习了一年,便考上了师范大学,现在已经成为基层领导了。

    2009年,年仅14岁的李永礼辍学在家,因家中支柱父亲突患脑血栓,姐姐又外出打工,李永礼只能守着床上的父亲和年迈的奶奶。村教育励志会派员到其家中看望,并积极为他奔波,想办法解决问题,动员其上学。他们找乡民政部门和学校,免除了永礼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并给予适当补助。学校和乡亲们还为永礼募捐,帮助李永礼重返校园。

    2003年,该村李媛媛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但家里根本交不起学费。就在她准备放弃学业时,村教育励志会登门鼓励她克服眼前暂时的困难,并想方设法为其筹集资金近1万元,帮助她解决了上学难题。


    类似的例子数不胜数。38年来,该村教育励志会来共花费10多万用于奖励考上学校的学生,为贫困大学生筹措学费数万元,并动员数十名家长让辍学孩子重返课堂。

    该村后辈也不负父老期望。近年来,这些从村里走出去的学子陆续在各行各业大显身手,有当厅处级领导的,有从事教育事业的,也有做生意的。事业有成的他们没有忘记家乡,无论是村中修路架桥、巷道改造,还是捐助村里的教育事业,他们都会尽一分力。现在,泗林村已是当地典型的文明新村,被评为临桂“高标准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和“美丽临桂·生态乡村”示范村。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