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设施 > 珠三角新农村建设环境整治拖后腿 返回首页

珠三角新农村建设环境整治拖后腿

时间:2015-09-23 16:43来源: 南方农村报作者:李丁丁收藏

    新农村建设难在哪里?村庄环境整治和规划设计!9月9日召开的珠三角新农村建设现场会透露,截至2014年底,全省只有三成自然村开展村庄环境整治,仅7%的自然村建有污水处理设施。

    会议指出,珠三角地区新农村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长三角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首先是村庄规划设计滞后,目前珠三角8市农村规划主要是覆盖到行政村,自然村有规划的不到四成。

    据省委农办摸底调查,截至2014年底,珠三角8市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的自然村只有41.3%,全省只有三成;珠三角8市建有污水处理设施的自然村不足一成(占8.9%),全省只有7%;珠三角8市还有33%的自然村没有实现村巷道硬底化,15%的自然村没有实现通自来水,建有小公园、文化活动广场等公共设施的自然村仅占三成。而浙江省已完成了94%以上的村庄整治任务,江苏省也完成了80%以上。

    会议指出,对于珠三角新农村建设工作,要重点整治农村垃圾,健全村垃圾收集点,建立保洁队伍和长效机制;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和水环境,完善污水处理设施,依法关闭污染企业;整治乡村乱搭乱建、占道乱堆乱放等问题;整治民居外立面和空心村、旧村,对无价值的泥砖房、猪牛栏和危房等进行拆除、改造、复绿,对有价值的传统村落、建筑和遗址要及时保护利用。

    据透露,2011年-2014年,珠三角8市市级财政用于农村建设的投入约23.1亿余元,珠海市区两级财政用于幸福村居建设的投入就达到14.3亿元。这凸显了珠海对新农村建设的重视程度,也说明部分市县对新农村建设仍然停留在口头上,不舍得投入,不愿意投入,不主动投入,新农村建设工作相对滞后。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