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设施 > 大名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农民生活环境换新颜 返回首页

大名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农民生活环境换新颜

时间:2015-07-24 16:17来源: 作者:liwentao收藏

  如今,大名县刘堤口村的郭章民,每天都要用温水将坐便器擦拭一遍。“这样干净卫生。”17日,郭章民这样对笔者说,“家有老人,所以改厕时装了一个蹲便、一个坐便。”郭章民82岁的老母亲对于新改的厕所十分满意:“干净,没味,用着方便。比以前的旱厕强多了。”近年来,大名县为推进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展农村生活饮用水源保护、生活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加强农村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努力改善农村环境质量。

  大名县对农村集中供水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了划定,明确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保护目标和措施,落实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各项环境管理制度,加强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和监管。实施饮用水源保护区及其上游和外围区域的污染控制、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等工程建设,加强地下饮用水源补给水区域的污染控制。因地制宜开展农村饮用水源和供水工程建设,进一步改造提升现有供水工程。

  以重点乡镇为重点,该县大力推进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收集管网建设,并且因地制宜,建设村庄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小型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等多种方式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推进沼气工程建设、农村改厕及人、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对连片开发的“农家乐”,配套建设生活、餐饮污水集中治理设施,推动城市环卫管理模式向农村延伸,推进城乡垃圾一体化收集处置体系建设,积极开展现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无害化改造。加强农村环卫设施建设,推进“户集、村收、镇运、县集中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置模式。

  推进全县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大力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户)排泄物治理和综合利用。加快现代畜牧生态养殖小区(场)建设,通过污染减排要求,积极引导畜禽散养户向养殖小区集中,推广畜禽清洁养殖技术,开展畜禽清洁养殖示范,推广农牧结合综合利用型生态治理模式,加大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力度,新建一批畜禽粪便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