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农副产品供求 > “四轮驱动”赋能!中堂潢涌这样演绎实业兴村造富传奇 返回首页

“四轮驱动”赋能!中堂潢涌这样演绎实业兴村造富传奇

时间:2021-08-19 02:03来源: 东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作者:佚名收藏

  

  中堂的潢涌村位于东莞最北部,自1984年引进第一家外资企业以来,该村从“三尾之地”摇变富裕强村,逐步形成了“工业型、物业型、投资型、服务型”的“四轮驱动”高质量发展格局,村级集体经济实力稳居全市前列,演绎了一个生动的经济造富传奇。8月17日上午,东莞广播电视台“农村集体经济展新颜”系列报道走进中堂潢涌村,解码集体经济展新颜的“潢涌样本”。

  高品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充满岭南水乡特色的潢涌村湿地公园里,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漫步其中,让人感到十分惬意。据介绍,潢涌村湿地公园项目于2019年12月完工,占地面积约45亩。作为中堂镇美丽幸福村居建设的示范项目之一,公园充分结合原有环境,设置了观景亭、景观桥、亲水平台等设施,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湿地公园的建设也是潢涌村提升人居环境中的一环。潢涌村村委会委员黎展朋介绍说,今年潢涌将继续高品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围绕“点靓―线美―面和”的品质追求,加强科学规划,以项目化高品质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与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将重点抓好五大工程建设:古村核心区升级改造工程第二期预计投入3600万元;江滨公园挡土墙改造工程预计投入480万元;上二村石排塘整治提升工程预计投入100万元;道稳长令鱼塘整治提升工程预计投入150万元;道稳荔枝基河涌清淤工程预计投入95万元。

  实业兴村 造纸产业成为知名品牌

  生态环境的提升带来的不仅仅是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最重要的是引入产业,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集体经济增收。改革开放初期,潢涌村因地制宜创办企业,先后经历了办红砖厂、水泥厂,再转型主打造纸业的艰辛创业历程,成功走出了一条实业致富之路。目前,该村的造纸产业年产能规模在珠三角乃至国内同行中均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丰厚收益。据统计,2020年,潢涌村集体总资产逾70亿元,可支配收入达6.75亿元。

  那潢涌村是如何通过实业兴村演绎造富传奇的呢?潢涌村党委书记黎锡康表示,近年来,潢涌村以拆旧建新、增资扩产、工艺优化等手段,开始对造纸产业进行改造升级,至今累计投入约20亿元。造纸90%原材料都是再生纸,实现废纸的回收和循环利用。产业升级后,潢涌村造纸产业的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当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潢涌村将按照“优化经营存量,升级提升增量”的工作思路,加快实施“四轮驱动”发展战略,巩固“一专多元化”经济高质量发展格局,重点做好企业管理和重点项目建设两方面工作。

  其中,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纸板厂项目第一期预计投资超3亿元,目前基建部分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设备订货基本完成,10月份调试,争取年底投产。

  另外,第***业区“工改工”项目已被纳入“市重大项目”,定位为“潢涌智造产业园”,项目总用地228亩,分三期逐步推进开发,目前已完成控规调整。第一期52亩启动区地块旧厂房物业已拆除三分之二,存量企业90%已清退,目前“1+N”整体实施方案已提交水乡委及市政府审批,5号地块计划8月份开工建设。整个项目开发完成后,预计可引进企业150家,预计年产值将从原来2亿元提高到22亿元,税收从原来的2000多万元提升至1.3亿元,可提供约8800个就业岗位。

  德本潢涌 集体经济成果红利富民惠民

  经济富起来的潢涌村,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高保障、普惠型、适度分红”的福利制度,确保成果人人共享,红利富民惠民。在潢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有一群正在学习制作绿豆糕的阿姨,她们当中年纪最大的有80岁,一些人不会使用手机APP,就让儿女、孙子孙女帮忙“抢单”报名。

  据了解,潢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有健身室、四点半课堂、图书阅览室、亲子活动室,还有造纸科普基地、棋艺室、技能培训室、厨艺培训室等。

  值得一提的,潢涌村为营造全民参与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从2019年1月开始把“文明户评选活动”与推行“文明积分进万家”全民行动结合起来,采用积分制方式评选文明户、文明户标兵、最美家庭。同时,村里还建立了文明行为积分平台及体系,村民可以通过积分换取奖励,其中,积分排前5名的新莞人,其子女可获得潢涌小学或中堂镇第二幼儿园入学名额一个。该措施实施以来,已有5名新莞人通过文明积分获得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的名额。

  接下来,潢涌村将继续拓宽思路,加强整体统筹,突出地方文化特色,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凝聚民心的“主阵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的显著成效,助力中堂高质量发展。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


原文链接:http://nyncj.dg.gov.cn/zx/zl/xczxzt/jyzf/content/post_3589127.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