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农副产品供求 > 万江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整治提升人居环境 返回首页

万江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整治提升人居环境

时间:2021-09-07 17:04来源: 东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作者:佚名收藏

  

  be04b9e9-cf77-47af-89fb-be301557d80b.jpg

  坐拥90公里东江水岸线,东莞万江街道有着悠久的岭南水乡底蕴,围绕五大振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近年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打造出以“浪漫花海”为特色的谷涌社区、以“亦城亦乡,宜居宜游”的现代田园特色的蛄缜榷喔雒览鲂腋4寰犹厣痉督ㄉ柘钅俊

  此外,万江街道的坝头、严屋、大莲塘、简沙洲、万江、金泰、官桥虻榷喔錾缜岷献陨淼牟导拔幕厣樾戳恕跋绱逭裥恕钡男缕隆=酉吕矗蚪值澜怀龈幻裥舜逦荆劳胁蹈咧柿糠⒄埂⑷司踊肪掣咂分侍嵘智迪窒绱迦嬲裥耍⒒浜稀叭丁倍诠こ探ㄉ瑁中蛟煺孟猿鞘绪攘Φ男旅

  整合乡村文化,加快产业调整,多社区闯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乡村振兴,社区先行。走在万江街道拔蛟窝社区,河水清澈、绿树葱葱、小桥流水,洁净的街道,精美的墙体绘画,荷花池旁树荫下村民围坐闲聊,一幅“村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乡村图景映入眼帘。

  作为万江街道倾力打造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样板和示范区域,近年来,拔蛟窝社区积极挖掘、整合社区乡村文化资源,提炼、升华社区文化内核,整体提升社区形象品位,在乡村振兴领域闯出一条“新”路子。

  拥有90公里东江水岸线的万江,乡村振兴的优势资源更加明显。近年来,东江水岸线的多个社区“以水为魂”,打造了一河两岸的亮丽景观。

  蛄缜嫣嵘司踊肪称分首魑ぷ鞯闹饕黄瓶冢小⒔值懒郊豆餐度1.49亿元,建设美丽幸福村居连片示范试点,充分挖掘、利用和盘活社区特有的水乡人文、古树、古渡头和古村等元素,对其进行活化、改造和点缀,打造出了起龙广场、芳草园、承德讲堂、五水归一等景点。

  此外,蛄缜勾罅胙锪畚幕指淳傩衅鹆鞘剑ㄉ枇劬憷植垦盗坊兀侔焐俣廴⑸俣叟嘌担⒔鹆鞘缴瓯扇攵甘蟹俏镏饰幕挪酒鹆丫晌缜幕性刈沤甓甘辛燮舳禄疃闹饕幕靥濉=酉吕矗缜菇蛟於刚就辶勖袼孜幕澹晌改酥寥忻牧畚幕糜问さ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蛄缜蚪值来蛟斓摹肮扔俊蛄泵览鲂腋4寰犹厣痉督ㄉ柘钅浚沽扔可缜氐阄魄蚰诘呐┨铩⒋寰印⑺岛筒到姓虾吞嵘钔谇蚰诘拇澄幕妥匀簧厣纳迫司踊肪常佣诘牟捣⒄梗銮可缜脑煅δ埽蛟煲桓觥耙喑且嘞纾司右擞巍钡南执镌岸际小

  以“滨江景观休闲带”为主要游览路线,实现谷涌和蛄缴缜牧峁6公里连续的水岸休闲、观赏、运动等多样体验,串联农田、宗祠、龙舟、古街、村落和古树等历史文化资源。从“第一站”――谷涌入口广场开始,“谷涌?蛄泵览鲂腋4寰犹厣痉肚蛟斓谋踅坏馈⑩资献陟簟⑼蚪谄咝⊙А⒗寺ê!⒊嗍痉吨行摹⒏咝┮翟暗龋渤晌忻裼瓮娴拇蚩ǖ恪

  推动城市更新,助力产业兴城品质提升,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除了蛄⒐扔俊悟晕阎猓蚪值赖陌油贰⒀衔荨⒋罅痢⒓蛏持蕖⑼蚪⒔鹛⒐偾虻榷喔錾缜岷献陨淼牟导拔幕厣樾戳恕跋绱逭裥恕钡男缕隆

  金泰社区正在积极推进“周屋基村道路升级”和“周屋基村口景观改造工程”项目,这两项人居环境改善工程,预计10月完成,届时将作为万江街道争先创优项目参选东莞绣花奖。周屋基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后,将对该村的村容村貌、整体环境有很大的提升。

  大莲塘社区通过拓宽工作思路,探讨对工业区工厂企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经济发展,着力对到期成熟的工厂企业转型发展商业。通过发展商投入大量的资金对工厂企业进行升级改造,一方面改善环境,提升社区物业的价值,另一方面增加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减轻经营工厂企业存在的风险。通过转型升级引进顺德了能、鑫鑫配送等实力强劲的企业,极大地改善了社区的营商环境。

  在美丽乡村成建成果的基础上,万江街道多个社区紧紧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时代步伐,在全市推进产业兴城品质提升的大环境下,积极推动城市更新项目。目前,谷涌社区已有400多亩旧厂区、旧商圈已纳入城市更新,依托现有的产业形态打造国际时尚设计小镇,焕发土地及产业的新活力,带动社区的物业型经济和产业布局向更高质量发展,使社区的收入更丰厚更高质高效。

  五大工作要点,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万江乡村振兴工作有着良好的基础。自2018年以来,街道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围绕五大振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

  一是产业经济进一步发展。2020年,万江街道30个社区两级集体总资产达59.4亿元,同比增长7.2%;经营纯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10%;二是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全域推进社区人居环境整治,100%社区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谷涌蛄痉肚叭丁笔痉抖我黄诠こ獭悟晕焉缜韧蚪司踊肪辰ㄉ杳玫搅松缁岣鞣娇隙ê腿峡伞

  近年来,万江街道把三农”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城市品质提升结合起来,全方位推动“三农”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比如,通过推进“美丽河湖”行动,2020年已完成712个源头雨污分流、25条内河涌整治、4条黑臭水体整治,80段河段“清四乱”,东江南支流的4条碧道已向公众开放;通过推进“美丽廊道”行动,投资超过5亿元,完成30多项道路工程建设、绿化景观升级,打造了金曲路、新村沿江南路及汾新沿河路等3条特色龙舟岸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万江街道招引重点项目23个,总投资超305亿元,达产后年税收超21.4亿元。与此同时,万江街道持续推进优质产业载体建设,积极盘活厂房资源,推动建设了新村产业园、上市企业创新总部项目等一批优质产业平台,建成了万江健康防护用品创新产业园和口罩及装备产业创新中心,出台万江产业招商地图,实现了社区厂房物业资源线上平台资源共享的数据化管理。

  在乡村振兴稳步推进的同时,万江街道的文化建设日益完善。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化遗产得到传承发展,推动大汾何氏大宗祠列入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组建了万江街道少儿粤剧传承基地,持续推动古琴制作技艺、万江酱油制作技艺、正丫起龙、万江龙船饭等申报市级非遗项目。

  万江的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完成了26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建设工作,优化了图书馆服务,擦亮了龙舟文化节、敬老月、戏曲曲艺文化等三大文化节品牌,有序推进了市级文化百村示范社区(大汾社区、谷涌社区)的建设。

  结合街道的实际情况,万江制定了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五大工作要点。接下来,万江将从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建立健全具有本地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支撑等方面着手,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文链接:http://nyncj.dg.gov.cn/zx/zl/xczxzt/jyzf/content/post_3600970.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