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农副产品供求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打造“文旅小镇” 返回首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打造“文旅小镇”

时间:2021-09-07 17:04来源: 东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作者:佚名收藏

  

  漱旧村、朗洲村霞春元、横江厦村李任之故居附近等旧村以及沙湖口仁和水一带,摇身变成农村环境整治样板村、打卡点、休闲娱乐中心……这些是东莞常平镇美丽幸福村居建设带动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常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致力整治人居环境、优化自然生态,加快美丽乡村的建设,目前初见成效。与此同时,常平镇人居环境改善,一定程度上也推动着该镇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旅小镇”目标达成。

  人居环境得以改善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近年来,常平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效,镇内人居环境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作为全市最多涉农村的镇街,常平镇全速全力推动“五大美丽行动”,全域31个涉农村已达到“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标准,提前完成市下达的创建任务,并连续四届获评“国家卫生镇”。

  常平镇方面指出,近年来,该镇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摆在突出的位置,在镇村联动大格局下,各村对村容村貌的重视程度空前,积极通过加大投入、大力全域整治脏乱差“黑点”、因地制宜打造村“亮点”等方式,各村的环境水平都得到了大的提升,部分村甚至从卫生黑点摇身变成“网红点”,如漱旧村、朗洲村霞春元、横江厦村李任之故居附近等旧村以及沙湖口仁和水一带,摇身变成农村环境整治样板村、打卡点、休闲娱乐中心。

  截至目前,常平镇共有3个入围全市特色精品(示范)村,其中桥梓村已于2021年通过市检查组的验收评估,而塘角、朗洲两个村目前正在创建中,将于2022年接受市验收。

  此外,常平镇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补齐40年历史欠账;石马河干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PM2.5年均浓度五年下降16%,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提升至97%;投入约30亿元,新建三个层次管网1100多公里,截污管网体系实现全覆盖;寒溪河、仁和水和重点内河涌水质明显改善。

  常平镇是东莞市行政村最多的镇街,涉农村有31个,管理难度大,常平镇方面表示,结合镇的具体情况,重点做到镇村联动、分类施策、长效管护,在加大投入的基础上,重点在机制建设上花功夫,从激发属地村积极性方面着手、下功夫,让村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再到探索“怎么干得更好”的思想转变。

  加快打造“文旅小镇”

  常平镇人居环境改善,一定程度上也推动着该镇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旅小镇”目标达成。常平镇方面表示,常平文旅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镇街正积极打造“文旅小镇”,推进古村落旅游发展,将桥梓村纳入全市旅游特色村规划和全市红色旅游景点。且文旅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其中,隐贤山庄景区获评省“十佳设施好评景区”,推出李任之故居等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深受市民欢迎,全镇酒店、景区接待旅客量均同比增长。

  此外,常平镇还在着力做强特色农业品牌,白石岗黄皮获评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称号,大力打造朗洲、横江厦荔枝和袁山贝葡萄等休闲示范点。

  2021年3月23日在常平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常平镇人民政府镇长李中文在报告中曾指出,2021年常平镇以更大决心全面打造“文旅小镇”,积极发展文旅产业,同时要以镇村融合为重点,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激活农村闲置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新兴产业,让乡村产业兴旺、游客盈门。

  还绿水青山就是造金山银山,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方面,常平镇村也已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乡村振兴带来的反哺效应。数据显示,对比2015年,2020年,常平全镇地区生产总值374.5亿元,增长33.7%,;村组两级总资产 67.58亿元,增长27.2%;经营纯收入68643万元,增长46.7%。全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808元,增长38.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文链接:http://nyncj.dg.gov.cn/zx/zl/xczxzt/jyzf/content/post_3601000.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