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农副产品供求 > 有面子有里子 横沥镇绘就文明村镇美丽画卷 返回首页

有面子有里子 横沥镇绘就文明村镇美丽画卷

时间:2021-08-19 02:03来源: 东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作者:佚名收藏

  

  横沥镇.png

  莲塘成碧,马路直通,路畔各色草花与整洁村容,映衬成一幅美丽画卷。

  从过去的脏乱差到宜居宜业宜游的全国文明村镇,横沥镇的蝶变,是广东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生动实践的一个缩影。

  “环境好了,村民的思想也变了,打麻将的人都少了,大家喜欢到公园、湖边,跑步、跳广场舞,追求健康生活。”东莞市横沥镇居民黄柏容由衷感慨。

  要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还要让他们的精气神提上来。

  去年,广东创成新一届全国文明村镇71个、省文明村镇78个。广东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美化乡村人居环境、焕发新乡风民风、点亮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美好蓝图的实现提供强大精神文化引擎。

  头雁来引领

  乡村美了

  人居环境的打造,体现了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的内核。乡村美了,心情舒畅了,群众的幸福感才能提升。

  孩子在小巷里嬉戏、村民在家门口经营起小商铺、老人悠闲地在村广场跳舞……如今,走进横沥镇的各村小巷、景点,水美天蓝、绿树成荫,村民们围坐着谈天说地,村容村貌变化喜人。

  作为横沥镇宣教文旅办的工作人员和一名土生土长的横沥人,黄柏容见证了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实施以来家乡的蝶变。

  横沥镇是东莞下辖的一个经济强镇,但村容村貌与经济实力并不匹配。

  广东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实施以来,横沥镇升级改造了18座公共厕所,改变了农村厕所“难找、难看、难闻、难用”的四难问题;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厕所、窝棚、泥砖房等,营造干净整洁的城乡面貌;新增、升级改造逾20个村级广场、公园,群众有了更多的休闲娱乐场所。

  艺术走下乡

  文化亮了

  横沥镇通过挖掘乡村特色和文化底蕴,让群众享受横沥美景、体验横沥文化魅力。

  其中,新四村“678艺时代”项目通过统租老屋,开发文创项目,依托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建筑,展现七八十年代历史风貌,将一个闲置率达九成的普通小旧村,活化成为年轻人喜爱的乡村文旅网红地,今年春节期间,日均游客量达8000多人。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东还举办“同饮一江水”广东劳动者歌唱大赛、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等全省性文化惠民品牌活动,持续开展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戏曲进乡村进校园等文艺演出和文化服务,极大地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来源:南方+


原文链接:http://nyncj.dg.gov.cn/zx/zl/xczxzt/jyzf/content/post_3589273.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