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农副产品供求 > 第十场“斗牛大会”⑤丨石涌村:党建引领人才振兴 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 返回首页

第十场“斗牛大会”⑤丨石涌村:党建引领人才振兴 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

时间:2021-08-19 02:04来源: 东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作者:佚名收藏

  

  横沥.jpg

  通过“雏雁计划”培养储备干部、选拔村民投身基层工作、积极推动“粤菜师傅”培育工程……近年来,石涌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培育乡土人才,为农村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除此之外,该村还通过党员干部引领、实行村规民约等方式,把党建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2009年,吴伟城大学毕业。头两年,他在石涌村一家模具厂工作。2011年10月,他进入石涌村委会,任职村委会主任助理。在村委会的培养下,吴伟城迅速成长。去年底,他当选该村党委委员。

  记者了解到,在石涌村,还有两名通过横沥镇“雏雁计划”招聘的储备干部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这只是石涌村近年来坚持将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的缩影。

  村两委干部身处一线,是参与基层建设、管理和服务的重要力量,村干部队伍的素质、水平和执行力,直接影响着基层治理水平。

  近年来,石涌村积极选拔热心投身基层工作的村民进入村委会工作,把农村工作锻炼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三年来共选聘31名村民,共发展2名预备党员,1名预备党员转正,9名村民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该村在人才振兴方面的各项举措,为基层治理水平提升注入了新活力,这在村集体收入上得到了体现。数据显示,三年来,石涌村坚持以“引进高税收企业”为原则共续租7间企业,引进6间企业,每年为集体增加641.28万元的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石涌村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有效途径,依托骑楼文化、“美食旅游”等特色元素拉动产业经济,着力打造横沥乃至东莞特色的骑楼美食文化街,吸引周边镇街居民前来游玩、消费。在此背景下,石涌村积极推进“粤菜师傅”培育工程。

  5月末,为进一步提高妇女的就业创业职业技能,拓宽妇女就业创业渠道,石涌村妇联联合人社分局、稻香中菜厨艺学院开展石涌村“巾帼巧手 创风采”妇女中式面点技能培训。活动共吸引了40多人参加。

  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提升

  除了在人才振兴方面下功夫,据了解,在打造“美丽乡村”过程中,石涌村的“关键词”始终是党建,以党建为统领,带动人居环境提升。

  “一个美丽乡村首先必须是干净整洁的。”吴伟城告诉记者,从前村民不仅乱扔垃圾,还把家里饲养的鸡、鸭随处放养,村道上家禽粪便随处可见,环境卫生实在不忍直视。

  如何改变这一现象,石涌村有自己的“小妙招”。“一方面,我们会动员村民特别是党员干部家庭,带头开展农村卫生大扫除,形成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农村的卫生环境还是要靠制度来保障。”吴伟城说,在常态化开展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石涌制定了《石涌村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制度》,将石涌村分为四个片区,全面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

  此外,石涌利用松山湖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振兴资金,结合“厕所革命”“一村一公园”、零星工程等项目重点打造24个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了村庄入口环境卫生整治、石涌北路洪圣庙周边环境提升、石涌北路新建休闲广场、罗屋公园升级改造、莲塘山环境整治、原金马路二巷停车场改造等20个工程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该村也将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融入全面落实河长制过程中。吴伟城告诉记者,石涌村积极对接镇河长办,村党委书记坚持每周使用广东智慧河长平台及带领党员干部实地巡视方式巡河,扎实做好河道日常巡查、河流水域监控等工作,及时将情况反馈给镇河长办。

  来源:i东莞


原文链接:http://nyncj.dg.gov.cn/zx/zl/xczxzt/jyzf/content/post_3579209.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