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农副产品供求 > 东莞山厦:“彩虹村”种下“田园梦” 返回首页

东莞山厦:“彩虹村”种下“田园梦”

时间:2021-09-02 21:18来源: 东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作者:佚名收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笔下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却在以制造业闻名的东莞实现。走进东莞横沥镇山厦村,一间间小屋颜色鲜丽,一排排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块块农家田园整洁有序,不时有扛着锄头的村民在打理园子,一股田园乡土风扑面而来。

  19b85ce33d184804b8b80f96deadac0b_batchwm.jpg

  山厦村航拍图

  山厦村,位于东莞横沥镇西北部,广深铁路线贯穿其中,北接横沥镇北环路,可直上东部快线,村集体先后筹资兴建8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和500多家的工业配套设施,常住人口近1.4万人。

  本是工业城市中一个普通的城中村,却为何被称为“彩虹村”,又为何种下“田园梦”?这就得从它创建东莞首批特色精品示范村说起。

  “彩虹村”:立面改造绘就网红村庄

  走进山厦公园,映入眼帘的是如彩虹般绚丽的屋舍,经过立面彩绘的老旧房屋又重新焕发了蓬勃的朝气。红、黄、蓝、绿、橙……多种颜色相互交融,宛如美丽的彩虹。正是因为这标志性的画面,山厦村被外界称为“彩虹村”。

  “这些彩绘的房子,没改造之前是八十年代的老房子,看起来很旧,给人感觉也比较沉闷。”山厦村党工委书记张锦容告诉记者,他们总投入83.7万元用彩绘装饰了这些房子后,被网民称作彩虹村。

  除了外围的立面改造外,内里的旧村立面改造铸就了“彩虹村”的基底。在山厦村的前路两旁完整地保留了清末至上世纪70、80年代初期的岭南建筑风貌与文化记忆。为了让古老的房屋建筑物、宗祠、古榕、幽巷更好地保存活化下来,成为山厦村的天然博物馆,2020年,山厦村对村前路实施旧村房屋立面改造工程,以统一的风格,打造一条岭南特色小骑楼街。施工面积约17438平方米,改造房屋200多间,工程投入342万元。

  另外,彩虹房子对面的山厦公园的环境整治和升级绘就了山厦村的绿色底色。2020年,山厦村启动了山厦公园及周边环境升级整治工程,包括:设置防护栏、景观小品、步行道路、贯穿鱼塘的九曲桥、凉亭、新建运动路径、升级篮球场、扩建健身跑道、新建公园舞台等项目。公园建设场地面积约48000O,工程总投入约700多万元。

  无论是立面彩绘,还是立面改造,都是山厦村建设东莞精品示范村“十个一”中改造一批建筑景观的部分。在大改造中,山厦村体现出了别样的人文关怀。记者在走访旧村中发现,村内的个别村居并不愿意进行立面改造。张锦容说,在改造过程中,村委会充分遵循村民的意见,会把改造后的效果图给村民,跟他们描绘立面改造对个人、对村集体的利处。“多次沟通,村民如果还不愿意,我们也不会勉强,会充分尊重村民的意见。”

  美丽的彩虹房屋、休闲的山厦公园,每到节假日,山厦村总是会引来游人的青睐,散发出休闲的魅力。

  “田园梦”:家门口有了小菜园

  作为东莞首批特色精品示范村的山厦村,除了拥有“彩虹村”的称号外,还拥有的一大特色就是它的“四小园”工程。

  辣椒、甘蔗、青菜、山厦芋……在那些五颜六色的“彩虹房”前面是一块块方正的小菜园,菜园里种了各类蔬菜。除了屋前,村内公园旁、河堤周边的闲置地,都被山厦村打造成群众菜园、“小菜园”工程。

  “我们村以前是农业为主,主要种植山厦村的特产山厦芋。现在工业发展起来了,但是老一辈的村民还是想能有块地种菜。”张锦容说,村两委干部从2019年开始,将荒地变菜园,将危房变菜圃,免费开辟菜园给村民们种,并为他们统***排了浇地的水源。截至目前,共有108户村民有了自己的小菜园。

  村民暖叔就是这一措施的“铁粉”。今年70多岁的暖叔是土生土长的山厦人,年纪渐长,他怀念以前的耕种时光,没想到,近几年,山厦村大力推进精品示范村建设,实现了他的愿望。“以前这里是一块荒地,后来村委会为了搞好绿化环境,就把这块地开垦,让村民自己报名认领种菜。”暖叔指着后面的菜地说,“村民们喜欢吃什么就种什么。像我自己就种了些芋头、白菜、花生、有时还种些黄豆。不只是菜园,这几年村里的环境真的变化很大。”

  “彩虹村”种下“田园梦”的背后是山厦村发力建设东莞首批精品示范村。自2019年入选创建名单以来,山厦村紧紧围绕市“十个一”工作标准,以全域推进村内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传承村中传统文化,推动文化振兴,创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村居为目标,创建“特色精品示范村”共设25个工程项目,第一期投入约2700万元,并且已于2020年底全面完成“特色精品示范村”的25个工程项目,并于今年通过市级验收。

  “彩虹村”的下一步是在山厦公园对面打造一条商业街。“我们希望大家来到村里不仅仅有得看、有得玩,还能有得吃、有得喝。”在张锦容眼中,“彩虹村”不仅能种下“田园梦”,还能诞生“商业街”实现“文旅路”。

  来源:南方+


原文链接:http://nyncj.dg.gov.cn/zx/zl/xczxzt/jyzf/content/post_3595757.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