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农副产品供求 > 新乡村:现代乡村长啥样 红砖青瓦黑科技 返回首页

新乡村:现代乡村长啥样 红砖青瓦黑科技

时间:2021-08-19 02:06来源: 东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作者:佚名收藏

  

  东莞推进乡村振兴已经有3年了,如今的乡村不同以往。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乡风好。趁着暑假让我们走近东莞的乡村,去感受一下东莞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5f2a73840fa5dcfadf903c413ea045c5.jpeg

  ▲678艺时代到处都是复古创意涂鸦 (678艺时代公司供图)

  推荐A:横沥镇新四油榨村

  时尚潮玩的艺术街区

  在东莞有一个新晋网红村:红砖黑瓦、呆萌涂鸦、梦幻夜景……每逢节假日,这里游人如织、热闹非凡。这个村就是横沥镇新四油榨村,如今的它有了自己新的“身份”和名字――678艺时代。

  在横沥镇,也有一处类似风格的古村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这里,有红砖青瓦,有可爱呆萌的涂鸦,有梦幻的夜景;这里,传统乡村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散发出别样的清新魅力。作为推进乡村振兴项目的首个样板街区,通过城市艺术规划与视觉美化建设,幻化出时尚潮玩、充满活力的艺术综合园区。

  尤其是夜幕降临,走进678艺时代,缤纷绚丽的墙绘画把旧村庄装扮得惊艳多彩,红砖青瓦建筑在灯光的装饰下仿佛披上了“新衣衫”,有的是赛博朋克风格,充满年轻活力;有的则是上世纪60、70、80年代风格,充满复古怀旧气息。

  行走其中,变幻的彩灯配合特色彩绘,给人焕然一新的游玩体验。不经意间,你会被许多风格特异老旧房子吸引着,在错落有序的巷道里,看着红砖青瓦,伸手碰触到两边长满青苔的墙壁,享受这岁月静好的慢时光。

  推荐B:茶山寒溪水村

  星级旅游厕所里有黑科技

  茶山寒溪水村是个历史悠久的古村,800年建村史。如今的村公园非常亮眼。一湖碧水、山景瀑布、小桥流水、蜿蜒***,尤其是夜幕降临,整个村庄华灯璀璨,美丽夜景让人流连忘返。可以看到妇女坐在门前做着手工活,孩子在新建的广场上追逐玩闹,老人们在树荫下摇着蒲扇话家常。静谧古朴的古村落一派祥和宁静。

  你知道吗,现在看一个地方旅游做得好不好,厕所是一个指标,推广的“厕所革命”,要求景区配备高品质的厕所。

  建议你去参观一下寒溪水村的厕所,看看“星级旅游厕所”是什么样的。说实在的,厕所非常雅致,竹树环绕,迎面墙上摆放着独具茶山特色的茶山公仔,具有岭南风情的砖瓦装饰,外观漂亮,内装舒适。走进厕所,就会自动响起音乐,能感知空余的蹲位数量,并在LED大屏幕实时显示;异味检测系统,同步直播“空气臭值”的数据。“黑科技”开始在公厕里显现。厕所内部挑高,自然通风,墙体与外界通透,墙外的竹子直接伸入厕所内,既私密又自然乡野,颇有意趣。

  在寒溪水村,还可以参观罗氏革命史迹陈列馆,观传统戏曲,品尝“红团”传统美食。

  推荐C:万江谷涌--蛄

  水岸休闲无比逍遥

  一边是绵长蜿蜒的水岸,一边是绿意葱茏的农田,村落、古木点缀其间。沿着绿道漫步这里你会有田园感受、亲水观光,还有水乡文化的深刻体验,万江谷涌--蛄档米咭辉狻

  看到“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的景观石,就意味着你已经到了谷涌社区。河道蜿蜒,绿树丛生,三座古祠堂,一幅美丽的岭南水乡风情画。

  谷涌入口广场更像一个生态园,郁郁葱葱,整个生态园布置得非常精致,装饰石块散落在路边。小溪蜿蜒,有搭石可以跨过。分割出的许多花园散落在草丛里,蜿蜒的小溪上有各色的小桥。 人造的小景也别致,有木质的小庭院、亲水小码头,各种水生植物,还有不少农作物和蔬菜,可见西红柿、毛豆。

  闲来在乡村走走,一种熟悉又陌生的感觉,你会发现闲散的美景就在你的身边,看着那些散步,骑行的人们也会觉得生活宁静而美好。

  绿道两边可以看到荔枝、黄皮、芒果树,郁郁葱葱一片农家景致。绿道把城市与乡村连接在一起,把城市的紧张生活和乡村的闲适联系在一起。一次随意地行走中,你就会发现不知不觉已从城市走到了乡村。

  / 更多选择 /

  东坑镇井美村

  走进井美村,一批乡村小景观在眼前徐徐展开,巷道干净整洁,绿植随处可见,传统民居被粉刷一新,白墙红瓦与绿色景观相互映衬,弥漫着朴素而典雅的乡村气息。午后的阳光散落在林荫小道上,村民们悠闲地聊天。

  麻涌新基村

  围绕着一个800多年历史的莫氏古祠堂,一共大大小小四十多栋物业改造成了原生态民宿,就是网红民宿“白房子”。

  古祠堂边有座艺术馆,叫南塘祖艺术馆,里面有休闲茶室,会议室。闲暇时村里的公公伯伯会在祠堂边上休闲纳凉,喝茶闲谈。有时周六日运气好时,还能碰上粤剧表演呢。在新基可游船,也摘果,体味小桥、凉棚、榕树的水乡之乐。

  来源:i东莞


原文链接:http://nyncj.dg.gov.cn/zx/zl/xczxzt/jyzf/content/post_3576284.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