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法制天地 > 农民信访 > 架起群众信访的连心桥 返回首页

架起群众信访的连心桥

时间:2015-06-10 14:24来源: 光明网作者:zhanghaoyu收藏

  李晓聪是一名部队转业干部。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认真钻研信访知识,学习农业法律法规,积极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探索创新涉农信访工作新方法新方式。他紧紧围绕农民的利益需求,突出信息研判、化解,把农委信访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换位思考”

  维护群众利益

  他来自农村,深知农民种出一季庄稼是多么的不易。他学会了“换位思考”,站在信访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真正体会上访人的困难和难处,把解决上访人的合理合法诉求,当成自己的事去办,把上访问题处置在基层,解决在基层。他坚持原则,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解决人民群众提出的合理要求,解决不了的,及时向领导汇报,进行协调联办,努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的工作机制。

  家住古桑乡磨涧村的李友德,于2013年2月份在县城某农资门市购买了12亩水稻种子。他和别人一样育秧、插秧、施肥和除虫管护,程序一道不少,盼望着能有一个好收成。眼看水稻快要成熟了,可自家的水稻还有一大半没有抽穗。这下可急坏了老李。他陆续找了当初卖种子的老板10多次,可老板始终不承认是假种子。最后他来到农委信访室,就水稻假种子的问题向李晓聪作了如实的反映。李晓聪意识到此事有一定的季节性。他带领有关农业科技人员和执法人员到稻田现场进行勘测,又带着老李当初买种子的票据和装水稻种子的袋子与卖种子的老板进行交涉。他们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使卖种子老板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给李友德带来的损失。双方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协议,在短短的三天里,老李就拿到赔偿金。老李非常满意。

  “一盘棋”观念

  做到“五抓”

  李晓聪每天都能及时把信访件和上访人反映的问题交办到相关科室、单位,积极进行跟踪检查走访,形成上下沟通,密切联系,相互配合的机制。深入细致的调查,认真分析研究,分类处理,树立“一盘棋”观念。尤其在现场处置过程中,各司其职,做到“五抓”,即抓一线组织,搭建桥梁平台;抓群众疏导,及时介入稳控事态;抓信息研判,分析矛盾制定方案;抓政策宣传,教育在先分化矛盾;抓重点人头,固定证据依法处置。对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根据不同情况和原因,依照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积极主动采取各种办法给予解决,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2014年4月23日,河桥镇农民张长明、孙刚等四人来到农委信访室,反映在城内张某农资门市购买了用于麦田除治病虫害的农药,喷施后麦穗逐渐萎缩,张某也多次到田间看过,但拒不承担责任。之后他又收到淮河、明祖陵等镇农民类似的问题反映。李晓聪向主要领导汇报后,带领农技人员开展现场取证,并送到上级进行检验,发现该农药含有除草剂成分,造成小麦萎缩。该农药已造成700多亩小麦严重减产,涉及三个乡镇8户种粮大户。在历经2个多月与张某等协商后,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70多万元。

  他在信访工作中做到信息灵敏、超前化解,责任细化、程序明确、反应迅速,工作规范、处置到位,矛盾不激化、人员不滞留、事态不失控。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努力做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单位,矛盾不上交”,切实加大信访化解力度,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