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法制天地 > 农民信访 > 定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的信访问题不断引起高度重视 返回首页

定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的信访问题不断引起高度重视

时间:2013-11-15 09:51来源: 未知作者:cym收藏
  近年来,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成为各级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我市因为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的信访问题不断高发。2012年,全市共发生来市集体上访98批,其中,反映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就有31批,占全年来市集体上访的31.6%。农民工讨要工资比较集中在冬季和春节前,如2012年1月8批、11月7批、12月5批,分别占当月来市集体上访量的80%、35%、45.5%。到2013年的1月份发生12批,2月份发生16批,分别占当月来市集体上访量的66.7%和100%。特别是2013年春节放假前的2月1日、2月4日特别集中,分别发生6批和9批。这种情况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农民工讨要工资集体上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分析起来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执行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任何工程项目在开工之前,都要上缴一定比例的农民工工资发放保证金,这也是工程项目审批开工的前置条件,但是有些工程项目审批部门无视这些规定,随意批准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影响这些制度规定执行的严肃性,造成一旦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问题,特别是施工企业或老板是外地的,信访问题发生后政府部门无从下手,很难及时解决。
  二是有些工程的年度决算验收不及时。有些工程项目的年度预算、决算和工程进度验收跟不上,造成资金拨付欠账大,特别是冬季外地农民工返乡时和春节前本地农民工回家过年时,都拿不到自己辛辛苦苦一年的血汗钱。这也是11月外地农民工讨薪和1、2月本地农民工讨薪比较集中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是部分私人企业老板恶意欠薪失信。有的私人老板或项目负责人工程管理运作能力低,项目资金运转困难大,和工程发包方及民工矛盾纠纷多,农民工讨要工资不但不积极想办法解决,而且手机一关躲而不见,造成所负责项目工程多批农民工多次来市上访。
  四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资金到位率低。有些政府投资建设的工程项目,资金不到位或本来批的一分钱的项目却要按两分钱干事,造成项目开工准备不足,资金运转困难,引发农民工集体上访讨薪,这些农民工大多情绪激动、言行无控,误认为是各级政府有意挪用或挤占项目资金,给政府和各级领导形象造成一定影响。
  五是有的单位负债太多无力偿还。有些单位、部门拖欠工程款太多,原来的领导调走了,现在的领导因为项目资金去向不明,在他手中没有资金来源,只有多次到市政府凭打欠条领上访人,造成政府失信,引发农民工缠访。这种现象乡镇拖欠梯田款的尤为突出,有的乡镇高达几百万元。
  六是个别政府监管部门监管措施不到位。有的政府监管部门没有积极主动地履行职责,缺乏必要的措施办法,检查督促不及时,对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认识不敏锐,对工程项目用工的规范性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及时性督促落实跟不上,给农民工讨要工资带来了难度。
  破解措施探讨:
  一是严肃工程项目开工审批手续。要严肃工程项目开工审批制度,审批手续不齐全、资金落实不到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不入库、承包企业信誉度不高的工程项目坚决不开工,真正把有可能引发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解决在工程项目实施之前,从源头上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二是及时进行工程项目的年度预算、决算和验收。工程项目建设要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和资金到位情况,认真做好年度预算,并严格执行预算进度。工程项目进行过程中要及时对发包、分包工程进行验收。对已经验收的分包工程及时拨付工程款进行决算,项目实施部门要加强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的监督,确保工程管理有序、规范,农民工工资发放及时、到位。
  三是认真筛选施工企业。要加大对中投标企业信誉度的考察比重,对多年多次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自身资金运作困难、在工程承包后胡乱分包发包转包的,要及时进行纠正。对企业老板个人品质太差、社会责任欠缺、只想赚钱不顾农民工死活的黑心老板要坚决予以制止。
  四是工程项目建设要量力而行。要坚决杜绝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坚决防止工程审批手续不齐全、资金来源不落实的情况下开工项目工程,减少空手套狼和不想花大钱还想办大事的违背经济规律的做法,防止给拖欠农民工工资和败坏政府形象埋下隐患。
  五是彻底清理政府拖欠工程款问题。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已经竣工项目工程的验收、审计、决算力度,认真查找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原因,研究制定偿还欠款的办法,还政府一个清白,给农民一个满意。特别是梯田建设款拖欠量大的乡镇,要认真对待,妥善解决。
  六是有关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在工程项目审批、工程建设监控、质量检查验收、企业用工监督等方面,有关职能部门要确实履行职责,坚决杜绝项目审批手续不全提前开工、建设过程中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造成矛盾、工程质量不合格引发争议、检查验收不及时产生纠纷、预决算执行不严格形成漏洞、企业用工不合规带来难度、工程分发包不严肃出现麻烦等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隐患。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