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法制天地 > 农民信访 > 金昌市全力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纪实 返回首页

金昌市全力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纪实

时间:2015-06-10 14:22来源: 网易新闻作者:zhanghaoyu收藏

  金昌市委、市政府把信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畅通诉求渠道,倾听百姓心声,认真负责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难题,有效化解了矛盾,促进了社会稳定。

  强化责任抓落实

  信访工作是社情民意和政策效应的“晴雨表”,是调节社会矛盾的“缓冲器”,是缓解群众情绪的“减压阀”。

  基于这样的认识,金昌市要求各级信访部门认真对待来访者反映的每个问题,耐心听取他们的诉求,认真分析问题的原因,以政策、法律为依据,及时认真办理,使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合情合理的解决。

  金昌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群众信访工作的意见》《市委市政府领导定期接待来访群众工作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绩效问责力度的通知》等规定和制度,从工作方式、人员保障、责任落实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定期不定期召开各级信访联席会议,分析研判信访形势,研究解决突出信访问题,形成了抓信访工作、促社会和谐的整体合力。

  市委将信访工作纳入全市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评体系,完善了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及考核办法,由“一把手”签订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大信访工作绩效问责力度,积极推行月通报、季点评、约谈、挂黄牌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建立了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倒逼机制。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金昌市着力靠实各级领导和责任主体的信访工作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头履行信访工作责任,去年共批办和过问重要信访事项49批(件),协调解决重大信访问题31件。

  畅通渠道听民声

  “部分村镇低保金发放不公开、不透明”“街道上电线杆倾斜,两个月过去了,谁来‘扶正’”……去年6月,金昌市在市文化中心举行了两期“百姓问政”户外广播直播活动。

  “百姓问政”广播直播活动采取现场答复群众咨询和电话受理投诉的形式,聚焦“四风”问题,接受群众质疑。市人社、建设、民政、教育、卫生、食药监等六个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回答群众提问,市信访局等部门现场接待来访的群众,给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一个“说法”。

  除了开展“百姓问政”这样的亲民活动,金昌市还通过设立“12345”市长热线、市长信箱、网上信访等方式,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让群众不出家门就可以提出信访事项,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反映诉求,降低信访成本。

  营造“依法、畅通、文明、有序”的信访工作新秩序,稳步推进诉访分离是信访工作的关键。金昌市逐步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起各种保障制度,确保困难人群的合法权益。对于受交通事故伤害且无钱治疗的人员,建立起了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保险公司提前支付赔偿红黑名单制度,由承保公司对受伤人员提前预付赔偿金。对经济确实困难的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当事人,建立起相应的特殊群体绿色通道,采取缓、减、免交诉讼费等司法救助的措施,降低困难人群“打官司”的门槛。同时,还畅通诉讼渠道,实行群众来访法官介入制度。

  为了防止信访事项“空转”,信访部门加强对信访事项的甄别分类、转交办和协调督办,不断规范信访事项登记、受理、转交办、告知等各环节的工作流程。群众还可以通过网络或电话查询所反映问题的办理进度和相关情况,对自己信访事项的办理进度做到心中有数。

  “零距离”接访解民忧

  在金昌市人民来信来访接待中心,门口定期立着一块牌子,牌子上公示着接访领导的姓名、职务、分管工作等信息,让来访者能一目了然。

  从2013年3月起,金昌市每月都设有市委常委、副市长和市公检法“三长”公开接访日,要求各级领导“零距离”听取群众诉求,面对面为群众解决难题。

  2014年4月3日,市委书记吴明明安排了一天时间,在市人民来信来访接待中心与来访群众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

  去年,金昌市市级党政领导公开接待来访群众30批117人次,市公检法“三长”公开接待来访群众98批164人次。

  市信访联席会议及各专项工作小组充分发挥作用,针对重点领域的突出信访问题,集中开展了拖欠农民工工资、涉法涉诉、城乡建设等方面的专项整治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去年,全市政法类信访事项同比下降49.5%,农村农业类同比下降43.8%,交通能源环保类同比下降37.5%,民政类同比下降34.6%,劳动社保类同比下降25.1%,城乡建设类同比下降7.1%。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