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新闻 > 三农采风 > 满园尽是“致富果” 贫困户日子变红火 返回首页

满园尽是“致富果” 贫困户日子变红火

时间:2017-06-29 08:46来源: 中国三农网作者:收藏

  龙泉镇新孙仁堡村的大接杏,好吃!绿色,个大,味甜,色亮。吃过的人们都这样称赞。

  又到了一年杏果收获的季节,6月25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阳高县新孙仁堡村。放眼全村,家家杏园里杏果压枝,在即将丰收的杏园里,不时传来农民们的欢声笑语。


  “你看,今年的杏又大又饱满,我估计一亩收个三五千元不成问题。”看着挂满枝头的杏果,村民史金林笑得合不拢嘴。

  新孙仁堡村有165户、650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94人。村民一直有种植杏树的习惯,为了让特色杏果种植成为农民的 绿色银行 ,该村始终把特色杏果业作为振兴农村经济发展,大幅度提高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至2017年,全村种植仁用杏、大接杏面积达670亩,人均一亩多杏树。

  村委会主任宋玉见证了该村发展杏果业的历程:“十年前,我们村的杏品种单一,产量少,卖不出好价钱,辛苦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近几年,我们通过改良品种,科学种植,施用有机肥料等方式,家家杏园的杏果品质好价格优,深受大同、丰镇、集宁等地客商和游客的青睐。这几天,家家都接到了许多订购电话,一般在开园两周内就可销售80%的杏,现在杏就是我们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该村是如何让杏产业带领贫困户精准脱贫的?宋玉介绍:“我们主要推出了 政府引导+合作社+贫困户 的发展模式,镇村干部与杏果经济合作社积极对接贫困户,通过制定发展规划、强化措施、压实责任等有效手段,推进杏产业扶贫工作。杏果经济合作社带动3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镇村干部结对子帮扶30户,依托杏产业的优势,力争在2-3年内让村里所有贫困户脱贫。”

  镇村两级干部还积极搞好服务,与信用社协调,帮助前期投入能力不足的困难户贷了款,深入各家各户指导杏树修剪嫁接、病虫害防治、水肥保障、采摘销售等技术服务。村委会还出钱专门为种植杏树的贫困户推销产品,在镇政府的支持下,该村举办了仁用杏、大接杏栽培技术培训班,为种植户发放科技资料500多份。今年,该村又新增杏树地20亩,栽植仁用杏、大接杏1200株。按去年的市场价格估算,户均收入4000元不成问题。

  “今年杏花节让旅游火了一把,也让农民的杏园火了,这几天跟我预定杏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都说我们村的杏个大汁多、酸甜可口,今年的好收成一定会让我的日子更红火。”72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彭元说起杏果给他带来的收益,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