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新闻 > 三农采风 > 泰州芋头集土味十足芋香四溢 返回首页

泰州芋头集土味十足芋香四溢

时间:2015-12-21 15:38来源: 未知作者:收藏

 

  “泰州芋头集,政府搭台,农民唱戏,回归自然,回归生态,土味十足,芋香四溢,真正办成了农民的‘集’!”10月10日,在江苏省泰州市第三届芋头集开市仪式上,江苏省农委负责同志热情洋溢地评价说。

  “泰州水乡,万亩垛田”被誉为世界农业文化遗产,湖荡沼泽、奇特地貌中生长着一种健康美味的食材,因果实白亮、质地细腻、口味甘甜、黏香而闻名遐迩,它就是被誉为长寿食品的泰州芋头。记者在现场看到,被誉为泰州芋头“四朵金花”的兴化龙香芋、靖江香沙芋、泰兴香荷芋、姜堰紫荷芋向人们尽情展示各自的高品质和独特风味,阿里、顺丰优选等电商平台现场将新鲜的芋头直达全国各地消费端。经过不懈的品牌打造,泰州芋头已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土疙瘩”菜品,回归与品质相符的“金疙瘩”特色农产品和保健食品。

  江海淮三水交融的泰州,地理和气候条件独特,芋头种植史已超过800年。长江的碱性水、淮河的酸性水和东海的咸水,在泰州汇流成略带甜味的中性水源,而水网纵横密布的广袤冲积平原上,到处是富含水分的沙壤土和黏土,这对嗜水且不能久泡水中的芋头来说,无异是天然的温床,也形成泰州芋头的独有风味。

  泰州芋头中的“四朵金花”别有风情。从身量上瞧,龙香芋是当之无愧的“大姐大”,龙香芋吃的是“母芋”,接近正圆的中等个头敦实可爱,褐色表皮包裹着莹滑如玉的芋肉,口感颇为细腻。而香荷芋、紫荷芋和香沙芋则吃“子芋”,“子芋”小的如同鸽卵,大的则如鸡蛋。卵圆形香沙芋质地粉密,煮熟有栗子般清甜香气,素有“芋栗”美称。香荷芋粉质细腻而香,尤以个头儿长而匀停者为佳。紫荷芋肉质细腻松滑,入口一抿即化。

  芋头好吃,但劳动强度大。过去种植芋头时,从移栽、壅土到收获全靠人力,芋头生长过程中的多次壅土、除草、浇水等,人工操作很是费力费时,因而成为规模种植、连片发展的最大“拦路虎”。如今实施地膜覆盖轻简栽培技术、机械化种植,起垄机、播种机、壅土机、收割机等农机推广使用,生产效率较人工提高了10倍以上。

  《舌尖上的中国》等一系列的品牌运作,让泰州芋头走出“深闺”,芋头集则吹响泰州芋头产业化发展号角。不再是零散种植,也不再是提篮小卖,仅仅两年时间,泰州芋头种植面积由3万亩扩大到10万亩以上,百亩以上芋头连片种植基地从零星几个发展到20多个。靖江香沙芋、泰兴香荷芋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随着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叫响,泰州芋头价值明显提升。前几年,每斤芋头平均价格仅两元左右,目前已涨到了5元左右,刨去各种成本,种植芋头每亩纯收益近万元。芋头种植规模化机械化,芋头深加工和新产品研发,芋头产业链不断延伸,推动泰州芋头迈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据了解,今年是泰州芋头集举办的第3个年头,也是靖江香沙芋首次引领芋头集在靖江市开市。集市上靖江香沙芋系列美食、芋头主题字画、芋头深加工甜点惊艳亮相。来自农业部、南农大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纷纷为靖江香沙芋产业化发展献计献策,顺丰集团、杭州甲骨文科技等“给力”芋头电商销售,共同推进小芋头做成大产业。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