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新闻 > 三农采风 > 庭院经济开启乡村致富路 返回首页

庭院经济开启乡村致富路

时间:2017-06-29 08:46来源: 中国三农网作者:收藏

  6月26日,记者来到丹东振安区汤山城镇龙泉村,这里整洁的环境和家家户户庭院内别致的景观让人“惊艳”――一架架纵横交错的软枣猕猴桃藤爬满了庭院内半个棚架,一间间宽敞明亮的大瓦房隐没在棚架后。浓荫覆地的庭院里,三三两两的村民一边乘凉一边唠家常。“庭院经济正将龙泉村打造成一个美丽如画的家园。”龙泉村村委会主任林淑杰说。

  2014年,龙泉村以庭院经济建设为突破口,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劳动力就业渠道不多,引导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零星闲置土地种植软枣猕猴桃,促进增收的同时,还能达到美化环境的目的。”林淑杰说,经过与某经贸有限公司协商,该公司愿意免费为村民提供软枣猕猴桃树苗,待果子成熟后,公司优先收购。目前,全村有302户村民在房前屋后栽上了软枣猕猴桃,总计1.6万余株。

  推开村民宋福海家的大门,满眼碧绿苍翠,一阵微风吹来,地下斑驳的影子与缀满枝头的软枣猕猴桃果实遥相呼应。“庭院经济真是好,不仅能创收,还能美化环境。夏天坐在棚架下,吃着瓜果,唠着家常,别提多惬意了。”村民宋福海望着满院喜人景象,眼睛眯成一道缝。当记者夸宋福海家的软枣猕猴桃长势好时,他谦虚地摆摆手说:“不行,不行,这几棵树还不行。”在他的指引下,一棵枝蔓略粗壮的软枣猕猴桃树,一簇簇青绿色的果实隐藏在碧绿的叶子中间,煞是喜人。“这棵树今年是第五年,已经开始进入盛果期。技术人员说,这棵树今年至少能结六七十斤的果。”宋福海乐呵呵地说,按照去年60元每公斤的收购价格,这一院子软枣猕猴桃的收入比我种的9亩地玉米的收入还要多。

  村民李联东种植的20棵软枣猕猴桃今年也陆续挂果,“刚开始,俺们对发展软枣猕猴桃庭院经济的热情并不高,毕竟软枣猕猴桃对俺们老百姓来说是个新鲜事物。软枣结了果,俺们对庭院经济发展才有了信心。”李联东说,今年,他还特意花了800元钱在庭院里搭了个棚架。“相比软枣带来的收益,这800元花得值。”李联东的妻子在一旁笑着说。

  龙泉村发展庭院经济的同时,美丽乡村建设也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近年来,龙泉村通过整合多方资金,“道路硬化了,绿化增加了,村路亮化了,河堤修整了,文化广场也建起来了。更让人欣慰的是,村民的环境意识有了很大的提升,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已经成为村民们的自觉行动。”林淑杰说。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