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新闻 > 三农采风 > 种香菇的收入是种玉米的60倍 返回首页

种香菇的收入是种玉米的60倍

时间:2017-06-28 09:03来源: 中国三农网作者:收藏

  凌晨4点,天边刚露出鱼肚白,包头市土右旗苏波盖乡返乡农民工创业基地香菇园里,村民们已经忙碌了起来。

  一排排大棚鳞次栉比,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香菇升柄展伞,村民们忙着采摘香菇、为香菇棒浇水……上午9点,大伙儿才陆续停下手中的活计,开始吃早点。


  “夏天天气闷热,就得赶早工了!下午三四点钟再出来干活儿,一直忙到晚上7点。一个月下来,加上奖金,能挣2450元,这在我们农村算是好收入了。”匆匆吃过早饭,麻糖营村村民尹仕粉跟记者聊起了自己的“小算盘”:在这里打工,家里20多亩玉米地也不耽误种,还可以“偷师”学习香菇种植技术。

  “我们村以前没人种过香菇,在这里好好学艺,将来自己种香菇的话,估计收入也不赖!”尹仕粉压低声音继续说:“经过几天观察,我觉得给香菇菌棒注水是关键,每茬的注水量都不一样。”

  今年,苏波盖乡新营子村调整种植结构,将返乡农民工创业基地里35栋连片大棚整合为香菇园,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新的出路。

  “现在每个大棚1万个菌棒,每年5月到9月能产7茬香菇,平均每栋每年能产5000斤,保守收入也有3万元。算下来,种香菇的收入是种玉米的60倍。这样发展,农民的日子才有奔头啊!”苏波盖乡农办负责人付瑞军在一旁又细细地算了笔账。“种植香菇风险高,咱们本地农民没有经验,得有人引导他们,先行者成功后农民才会自己尝试。看见经济效益好了,农民自然就跟着你干了!”

  “土右旗自然条件好,昼夜温差大,很适合发展香菇种植。依托呼包鄂金三角便利的交通运输网,香菇能够快速销售到市场上去。最重要的是,这里有大片土地,可以搞规模化生产。这不,我们第一年来土右旗种香菇就旗开得胜!”基地负责人、有十几年香菇种植经验的菇农王志刚介绍说,下一步,他们打算引导更多村民种植香菇,将香菇深加工基地建在田间地头,开发香菇罐头、干香菇、香菇酱等产品,用香菇为周边农民撑起“致富伞”。

  据了解,苏波盖乡于今年4月引进香菇种植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在新营子村建设年产300万吨香菇生产基地,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100万元,带动当地120余人就业。项目运营后,香菇生产基地已经成为当地贫困户就业、学习种植技术的平台,拥有固定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的贫困户开始稳步脱贫。当地及周边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接触了解食用菌产业,香菇种植正在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