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合作社 > 合作社在线 > 承德县农业综合开发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 返回首页

承德县农业综合开发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

时间:2013-11-15 11:33来源: 未知作者:cym收藏
  为积极培育和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引领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承德县农业综合开发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通过实施农业开发项目,对县内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扶持,有效促进了农村新型产业经营体系的形成。截止目前,全县已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302个,社员9000余人,合作社经营范围逐渐扩展,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夯实合作社发展基础。以打造优势主导农产品示范基地为重点,侧重于“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建设,通过土地治理项目,强化基地农业基础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2010年以来共投入土地治理项目资金4360万元,在果品、蔬菜适产区改造中低产田和建设高标准农田3.5万亩,直接受益的从事果品和蔬菜生产经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0余家。
  壮大合作社规模和实力。坚持“扶大、扶优、扶强”的原则,以带动能力较强的省级、市级示范社为扶持重点,围绕县域农业主导产业,积极谋划申报产业化经营项目,争取财政补助资金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有效扶持。2010年以来共投入产业化经营项目资金1637万元,实施产业化经营项目6个,重点扶持从事蔬菜生产、食用菌种植、蛋鸡养殖、生猪养殖等合作社4个。目前,受扶持的4个合作社都已成为各产业发展的“龙头”,在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打捆“设施蔬菜项目、膜下滴灌项目、财政补助项目和科技项目,对头沟北强蔬菜专业合作社进行集中扶持,目前,已将北强设施菜生产园区建成拥有蔬菜生产基地1300亩、温室170亩、冷棚100亩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现代农业园区,成为全县第二大蔬菜生产基地。
  提升合作社组织管理水平。由于缺乏科学的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多存在内部管理结构不健全、管理人才短缺、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为进一步提高合作社组织管理水平,县农发办坚持“边扶持、边引导、边规范”的原则,积极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进行学习培训,就项目建账、报账等环节进行详细指导,同时帮助合作社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有力地促进了合作社运行机制的健全和组织管理水平的提升,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村新型产业经营体系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