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合作社 > 合作社在线 > 长白县八道沟镇四个方面加强新农村建设 返回首页

长白县八道沟镇四个方面加强新农村建设

时间:2015-10-19 09:14来源: 中国吉林网作者:收藏

  新农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长期而艰巨。长白县八道沟镇作为一个山区乡镇,要建设新农村,首先要搞好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庄改造作出远近结合的系统安排,分步予以实施。在规划的前提下,坚持标准、壮大产业、建好班子、加大投入,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努力建设繁荣、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新农村。

  一、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要任务就是要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具体就是培植发展优势产业,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产业支撑和物质前提。通过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大力发展高产、绿色、高效、生态农业。新开沟村建成150亩天麻、贝母、黄芪等中药材种植基地,西兴村食用菌基地已建成10座菌棚,西大坡村年产1000吨有机肥设备安装已完成,去年生产600吨,南川村地瓜种植基地扩展到800亩,南川村獭兔养殖场年养殖2万只、生产兔皮1万件。推动农业的集约化、规模化和专业化生产,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二、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整治村容村貌

  “村容整洁”是新农村的直观体现,它包含了新环境、新设施、新房舍、新布局等内容。由于地处山区,经济相对落后,加之文化方面的差异,八道沟镇基础设施落后,村庄建设混乱,有村无庄、有新房无新村和脏、乱、差问题突出。建设新农村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整治人居环境,建设“布局合理、设施配套、环境整洁、村容美化”的秀美新村。以道路、农田水利、安全饮水为重点,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条件。千方百计争取资金,硬化改造村水泥路,建成安全饮水工程,解决1000人畜饮水困难问题。积极动员群众改房、改厕,整治村容村貌,为群众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引导和帮助农民解决人畜混居、卫生差的问题。着力抓好村庄绿化、村貌亮化、庭院静化,清理垃圾、杂物、路障,种树种花,粉刷墙面,安装路灯,着力整治镇村脏、乱、差。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美化环境,建设文明、富裕的新农村。

  三、加强农村公共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新型农民

  建设新农村要把培育新农民当作一项根本措施来抓,通过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致富能力,为增产增收和改变镇容村貌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加强培训着力提高农民素质。建设新农村,需要新农民。将加强农民培训工作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一开展观念培训,引导农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努力使生产生活方式与市场经济和现代文明相适应。二开展科技培训,让每个劳动力学会一、两项实用技术,并培养一批科技致富带头人。三开展技能培训,以农村实用技术、务工职业技能培训为主要内容,使每个农户有一名劳力掌握一门务工技能。积极开展“和谐村组”、“文明村组”、“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在农村形成遵纪守法、助人为乐、崇尚文明的社会风貌。

  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民主政治建设,完善乡村治理机制

  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围绕构建和谐农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搞好村民自治,扩大基层民主。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一加强村级领导班子建设。把选好配强村级组织负责人作为关键,选拔任用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领、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人和那些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双强型”干部,进入村级领导班子。二做好农村党员发展工作,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重视从退伍军人、回乡青年、个体工商户、科技示范户和外出务工能人群体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着力解决农村党员年龄老化的突出问题。三加强后进村整建。对经济发展长期滞后、干群关系紧张的后进村,要从实际出发,采取乡镇党政领导和部门联点包抓的办法,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限期改变面貌。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