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商机在线 > 人口老龄化显商机 老人家居市场还需引导 返回首页

人口老龄化显商机 老人家居市场还需引导

时间:2015-09-25 17:06来源: 德州新闻网作者:收藏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对家居产品的特殊需求必然会催生巨大的市场需求。但日前记者走访德州市内各大家居卖场后发现,真正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家居产品并不多见,甚至一些销售人员对老年家居产品的功能也一知半解。
    卖场难觅老年家居产品
    “请问,有老年家具吗?”面对记者的询问,卖场内多家家具门店的销售人员给出的回答大同小异:“没有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家具,但店里销售的家具款式很多,老年人都能用”“这个是黑色的,适合老年人使用”“这个床垫是我们这里最好的,老年人睡着很舒服”……
     在一家知名家居卖场里,一名导购人员表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家具产品普遍适用于大部分家庭成员,其中专门针对老年人设计的家具不多,专门设计的儿童家具倒不少。如果需要为老年人选购,消费者只要多关注一下现有家具的材质和设计即可,没必要买老年人专用款,例如购买床、沙发等家具时,选择材质偏硬的即可,而茶几、柜子等家具的款式较多,其中很多都是没有棱角的,给老年人选购这种的就行。
    记者在多家卖场看到,家居产品林林总总,大到占地30平方米的衣帽间,小到水龙头、面板等,既有针对高端消费群体的,也有针对中、低端消费群体的,还有小众化、不同功能的,如儿童家具、拥有妇洗功能的女性专用坐便器、可改善职业病的上班族健身产品等,唯独不见针对老年人设计的家居产品。
    企业缺乏开发积极性
    家居卖场为何没有专门的老年家居产品?德州某家具品牌代理徐先生认为,原因在于尽管目前老年家居市场潜力很大,但人们的实际需求较少,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这导致企业研发成本高,缺乏积极性。“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大多勤俭节约,不但自己不愿意花钱购买,也不乐意让儿女购买,这使得老年家居产品上市后不易销售。”徐先生说,他所在的公司曾尝试推出过一款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床头柜,其内部设有LED灯带,便于老年人起夜时使用,同时还加大加高了床头柜的抽屉,方便老年人储物。但其上市后,销量很不理想。
    除此之外,老年家具不像儿童家具那样有单独的标准。长久以来,成人家居产品的功能涵盖了老年人的需求,这也导致了家具企业缺乏开发老年市场的动力。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老年家居市场之所以出现空白,并非没有需求,而是业内缺乏正确引导。面对今年家居行业不景气的现状,家居企业可趁机创立针对老年消费群体的品牌,研发适合老年人使用的产品,这既可以填补老年家居市场的空白,也能以此为契机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