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商机在线 > 舍弃公家饭 种下致富花 返回首页

舍弃公家饭 种下致富花

时间:2015-06-10 13:08来源: 三农网作者:zhanghaoyu收藏

  晚上7点多,福建永春县新新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泽新还在为将要提交给县里的《关于永春建设花卉苗木集散交易中心的报告》忙活。

  郑泽新看上去有些疲惫,但仍掩不住习惯性的笑容。33岁的他,在花卉这行里摸爬滚打了16年,已经是福建省花协常务理事。

  1999年,郑泽新中专毕业,捧上一家国企下属园艺场的“公家饭”。当父母为他自豪时,他的一个选择却让父母难接受——2002年,辞职、经营花卉。

  永春古称“桃源”,气候、土壤等适合种植花卉,早在明清时,就有人发展花卉。

  郑泽新看重的就是这一基础。那一年,他揣着四处借来的1万元,在永春县城开了家仅有30平方米的花卉盆景门店。

  “发展并不顺利,由于进货出现损坏,加上店租、水电费没核算进成本,第一个月连本都不够,第二次进货还要再找人借钱。”郑泽新说,这让人沮丧,但是自己喜欢的,无论如何要坚持。

  此后每天的流水,郑泽新都记录,便于成本核算。第三个月,店里的销售额终于够了进货的钱。一年后,郑泽新流转了3亩地作为苗圃,并开始接触绿化工程。

  2004年,郑泽新竞标到粤赣高速一段工程的绿化供苗,其中的双荚槐要从漳浦采购。“有次载苗是晚上8点多,基地工人晚饭时喝了点酒,装车时,苗木用扔的,结果土球坏掉,导致全部不合格。”郑泽新说,看到这,他都快哭了,后来,负责人见他坦言相告,结算时,没让他亏本。

  因为这次教训,每次装货郑泽新都非常认真,同时,也更坚信诚信不会吃亏。

  “答应人家就是欠人家的,即使亏钱也要用心做好!”这句话,已成为郑泽新的一块金字“招牌”——去年,他承包县城的一处绿化。进场时,苗木价格却突然上涨。其他承包方觉得没利润纷纷退出,郑泽新却照样做完——没让对方多出一分钱。之后,对方要绿化都找他。

  做绿化工程,每天早出晚归,让家人心疼。郑泽新却自有想法:2004年结婚时,准岳父曾极力反对,怕女儿嫁给一个骑三轮车送花卉的要吃苦。而且,这几年,县里为鼓励产业发展不仅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还出台不少扶持措施,现在自己得努力点。

  赚了投,投了赚,几年来,郑泽新已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花卉苗木基地达1100亩,温室大棚6万多平方米。

  “花卉流动性强,贷款难,特别是去年来,整个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更难。”作为永春花协常务副会长,去年以来,郑泽新考虑最多的是近百位会员的发展资金问题。

  如何融资?去年10月,碰壁多次的郑泽新最终遇见“伯乐”——邮储银行永春支行,该行同意贷款,但前提是花协得出担保资金,“已经很好了,他们将按照担保资金1∶10的比例作为授信额度,期限三年,利息也给予优惠。”

  “以前常为融资困扰,现在有协会和郑会长帮我们‘撑腰’,大家信心更足了。”花农潘金山说。

  像这样为花农“撑腰”的事还很多:花农管理技术不够,郑会长请来专家现场授课;姚志荣、潘金垒等30多户花农的桂花、杜鹃要出售了,郑会长利用自己的商圈帮忙卖出……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