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商机在线 > 阳澄湖大闸蟹昨天开捕各行各业都来争食“蟹商机” 返回首页

阳澄湖大闸蟹昨天开捕各行各业都来争食“蟹商机”

时间:2015-09-21 17:27来源: 今日早报(杭州)作者:祝瑶收藏

    阳澄湖大闸蟹昨天开捕

    各行各业都来争食“蟹商机”

    受前期水温偏低、光照不足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阳澄湖大闸蟹有些“瘦身”

    秋风渐起,吃货们最想念的当属“张牙舞爪”的大闸蟹。随着江苏阳澄湖大闸蟹9月20日正式开捕,杭城街头沉寂了大半年的大闸蟹门店又开始热闹起来了。从昨天下午开始,爱尝鲜的顾客买走了今年第一批“抢鲜”面市的阳澄湖大闸蟹。

    不过,记者了解到,据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介绍,今年阳澄湖大闸蟹产量约为2100吨,比去年减产近10%,尤其以4两以上规格的大闸蟹产量出现下跌。

    水温偏低、光照不足 首批“小个子”大闸蟹来杭

    昨天一早,家住苏州相城区的蟹农们开着快艇,驶向阳澄湖的养殖基地。从现场传来的消息是,以网兜捞出的第一批蟹来看,“大块头”比较少。据当地媒体报道,第一批开捕上岸的“公四母三”的“规格蟹”,占到总产量的一半以下,不敌去年。

    在杭城共有6家直营店的“友名水产”相关负责人黄超察觉到了今年的变化。昨天,他店里到货的5000多斤阳澄湖大闸蟹中,明显少了“大家伙”的身影。“首批公蟹的个头基本上都在4两以下,4两以上非常少。”黄超表示。
    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个头为什么会偏小?记者此前采访了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秘书长严金虎。在他看来,受前期水温偏低、光照不足等多个因素的叠加影响,阳澄湖大闸蟹出现“瘦身”的情况。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随着大闸蟹消费群体的变化,适宜普通消费群体的二三两个头的大闸蟹的需求量也出现增长,这促使不少蟹农转变放养思路。不少蟹农在投苗时增加了养殖水域的亩均投放量,甚至频频“超标”。“养殖密度高了,不但挤压了大闸蟹的生长空间,还因此对大闸蟹的个头产生影响。”业内人士表示。

    多行业“争食”大闸蟹商机 水产商不敢贸然提价

    据不完全统计,杭州人一年要吃掉阳澄湖大闸蟹多达100多吨。在全国最爱吃大闸蟹的城市中,杭州的排名很靠前。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价格如何?与往年比会不会有什么变动?

    杭州“阳澄湖牌”大闸蟹代理商孟万春表示,预计出水价会比去年提升15%。

    “不过,多数渠道商还是会选择‘按兵不动’,自行消化成本压力。”他告诉记者,自己首批预订了约2000只大闸蟹,马上就要开卖了,价格暂时不调整。

    黄超也是这么考虑的,“零售端暂没有涨价的计划。”在他的“友名水产”,热卖的一款“4两公蟹+3两母蟹”的8只阳澄湖大闸蟹套餐,原价1288元,折扣价589元就能卖。

    记者采访中发现,蟹店老板们之所以自掏腰包消化成本,缘于电商平台“争食”的压力。因为在2014年,消费者网购阳澄湖大闸蟹的比重已占总体销售比重的40%,今年这一比重很有可能超过50%。
    眼下,在“顺丰优选”网上,3.5—3.9两公蟹、2.5—2.9两母蟹两对装正在特卖,价格只要80元/份;在“淘宝聚划算”平台上,买8只礼盒装大闸蟹再送4只总共139元,月销量已经突破27000笔。
    此外,除了水产商,杭城的餐饮业、物流业也在“争食”大闸蟹商机。记者了解到,黄龙饭店D’CAFé及时开启了晚餐时段的大闸蟹(公蟹)畅吃,自助餐售价也因此上涨至398元/人(另加收15%服务费)。

    与此同时,鲜活上桌的大闸蟹也让物流行业为此忙起来。“顺丰速运”相关人士表示,这些年,由顺丰速运运出阳澄湖的大闸蟹数量,占到总量的95%。而原本专注大件快递的“德邦快递”今年也首次试点运输生鲜大闸蟹,在阳澄湖周边地区开展运输试点,业务辐射江浙沪多个城市。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