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商机在线 > 中国马铃薯种薯在俄罗斯试种成功 将开启中俄农业跨境合作新篇章 返回首页

中国马铃薯种薯在俄罗斯试种成功 将开启中俄农业跨境合作新篇章

时间:2018-12-05 18:05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作者:收藏

  马铃薯也叫作土豆、洋芋等,在我国有400多年的栽培历史。马铃薯不但可以作为蔬菜也能够当作主食以及饲料、工业原料等来使用,具有广泛的利用价值。马铃薯的生长周期短、耐寒且耐旱、适应性非常广,且产量也是相当高,可以给广大的种植户们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如今,马铃薯在我国世界各地都有大面积的种植基地。

  经过三年试种和重重困难,中国企业家西伯利亚农业科技开发有公司董事长杨波终于在俄罗斯将我国优质马铃薯种薯试种成功,即将获得在俄罗斯种植和销售中国马铃薯种薯的资质,从而打破欧洲国家马铃薯薯种对俄罗斯马铃薯种薯市场的长期垄断格局,彰显中国“种子”的力量,开启中俄农业跨境合作新篇章。

  马铃薯

  马铃薯又称土豆、洋山芋,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常见食物。自2015年起,我国农业农村部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与小麦、玉米、水稻相比,马铃薯全粉储藏时间更长,在常温下可贮存15年以上。许多专家认为,随着全球人口的快速增加,“在未来世界出现粮食危机时,只有马铃薯可以拯救人类”。

  马铃薯被称为“十全十美”的营养产品,富含膳食纤维,脂肪含量低,有利于控制体重增长、预防高血压、高胆固醇及糖尿病等。统计数据显示,欧洲国家人均年消费量稳定在50-60公斤,而俄罗斯人均年消费量达到170多公斤。

  “让俄罗斯人接受最快的一定是土豆,因为它是主粮。在俄罗斯人的食谱中,以土豆为原材料的菜品多达500种。比如土豆牛肉、土豆沙拉、土豆饼、h土豆、烤土豆、土豆饺子、奶油土豆等等。”杨波介绍说。正是看到了马铃薯产业的广阔发展前景,加之俄罗斯西伯利亚广袤肥沃的土地及中国马铃薯薯种的产量品质优势,杨波有了到俄罗斯创业,把中国马铃薯种薯带到俄罗斯,在俄罗斯西伯利亚打造马铃薯产业链和产业园的构想。

  “企业的发展一定要跟着国家的战略走。”在杨波看来,“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绝佳机遇。根据杨波的设想,在俄罗斯种植马铃薯分为三步走。

  第一步是在俄罗斯获得马铃薯种薯销售资质,根据俄罗斯的法律,一个外来的新的种薯必须经过三年试种通过俄罗斯农业部验收方可正式进入俄罗斯马铃薯种薯市场。第二步是中国马铃薯的商品化,在俄罗斯推广中国马铃薯种植业,让中国马铃薯走上俄罗斯人欧洲人的餐桌,还可出口转内销,以性价比优势进入中国市场。第三步是打造马铃薯产业园,开展马铃薯深加工,最终形成产值超百亿的“马铃薯王国”。

  经过深入细致考察、走访多位中俄马铃薯专家,2016年年初,杨波的马铃薯梦想正式启航,由他发起成立的西伯利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具备向俄罗斯出口马铃薯原种资质的公司。同年,俄罗斯联邦杜马远东及北方发展战略委员会正式通过了杨波在西伯利亚种植100万亩新品马铃薯的项目。在2017年举办的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上,杨波与俄罗斯合作伙伴签署了长期投资达90亿卢布的绿色农业项目。

马铃薯

  2016年,杨波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少量试种中国优质马铃薯种薯,取得了成功,亩产达到4吨多。2017年,杨波信心十足,一举种植了8000多亩来自中国的优质马铃薯种薯,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还聘请了一些马铃薯方面的专家,但是在最后收获的时候,统计数据却令杨波及团队大失所望。

  “正常情况下,种薯亩产应该达到5吨、不低于4吨,但实际却变成了1吨多,让我们遭遇重大挫折。”杨波说。是什么原因导致种薯大幅减产?在马铃薯种薯种植期间发生一件事,揭开了事实的真相。2017年8月的一天晚上,在马铃薯地里巡查的安保人员,抓到了一个人。据当时值守的安保人员介绍:“我们在一个地方,发现了玻璃瓶,里面是虫子,我们把瓶子拿到实验室,发现是甲虫,有活的也有虫卵。”虽然抓住了破坏者,但是甲虫带来的减产已经不可避免。中国马铃薯种薯进入俄罗斯,让一些竞争对手感到担忧,三年来,针对杨波马铃薯种植园的破坏、干扰事件频频发生。

  在经历了2017年的这场风波之后,杨波在种植马铃薯这件事上变得更加坚定和执着。“我们来到俄罗斯创业,不仅是商人,更代表着中国的国家形象。我们要向世界证明,中国的马铃薯种薯不比其他国家的差,在‘一带一路’下把中国的好产品带给俄罗斯,带给全世界,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杨波说。

  2018年,杨波将马铃薯种薯面积提高到了3万多亩,还在当地聘请了一家专业的安保公司,这家公司具有携带荷枪实弹的资质,他们负责种薯园的专业安保工作,同时还配置了多部无人机,让破坏者再无可趁之机。2018年,杨波如愿迎来了马铃薯种薯收获季,对比德国、荷兰等国种薯,来自中国的优质马铃薯种薯在产量与质量上全面胜出。

  历经三年重重考验,中国创业者的奋斗精神和中国马铃薯的优异表现令俄罗斯人印象深刻。俄罗斯联邦阿尔泰州切列巴诺夫区副区长让尔科夫?伊戈尔?弗拉基米洛维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种高级别、高产量的马铃薯,如果正确地使用技术,它会有很高产量,会比现有的品种产量高两倍。”

  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远东及北方发展战略委员会主席米哈伊洛维奇表示,“他们(杨波)每年投入技术、购买设备,建设生产车间,让中国人和俄罗斯人一起工作,注重土地环保,中国投资者最终关注的是产品――马铃薯,我想他们的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马铃薯

  对于中国马铃薯此次成功进入俄罗斯市场,中国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黎平给予高度赞赏,“杨波他们公司进入到俄罗斯,把我们的品种和技术带过去,提高他们技术水平的同时,也把我们的技术输出去,输出到‘一带一路’国家,这是跟我们国家战略需求相符合的。”

  2018年,杨波第三次试种马铃薯种薯获得成功,亩产超过5吨。目前,杨波正在积极联系中俄两国顶尖马铃薯专家,成立中俄马铃薯联合实验室。他还与俄罗斯一家食用油加工厂达成合作,联合生产葵花油,并计划把这些产品推广到世界各地,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色农业跨国企业,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