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问题 > 户籍改革让失地农民真正市民化 返回首页

户籍改革让失地农民真正市民化

时间:2014-01-27 17:36来源: 未知作者:cehuabu收藏

  泾河新城被征地农民领取养老金。

  长期以来,户籍直接与教育、社保、医疗等诸多福利环节挂钩,尤其是城乡户籍之间的福利差别较大。随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出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进一步得到明晰,户籍制度改革的全新思路也得到了进一步明确。1月6日,国务院批准西咸新区成为全国首个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国家级新区,对于要建设“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例”的西咸新区来说,实现农村居民向城镇居民的转变和农村社区管理体制向城镇社区管理体制的转变,户籍改革无疑成为了切合实际的突破口。

  作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泾河新城以人为本,以建立城乡统一、科学高效、管理规范的新型户籍制度为目标,通过崇文镇小城镇户籍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展,积极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中的户籍管理制度,为提升西咸新区社会公共服务水平,打破城乡二元化格局,完善相关社会保障制度、全面启动户籍改革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3187名失地农民变居民

  “咱现在真正成了城市居民咧!”望着打印出来不久的居民户口本,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崇文镇崇文村居民代表周成孝老人一时笑得合不拢嘴。经过一个多月的有序推进,截至2013年12月31日,泾河新城崇文镇崇文村、虎杨村共计833户、3187名失地农民完成了户籍转换,全部成为了城镇居民,为泾河新城辖区内实施城乡一体的户籍制度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虽然只是一次小范围内的户籍改革试点,但在泾阳县公安局警务大厅主任吴学利眼里,正好切合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改革”的有关精神。“这次的户籍改革试点,也是实施小城镇改革的切入点,对于泾河新城和泾阳县来说都是一次大的飞跃,将为转化后的小城镇居民带来更多的实惠。”吴学利说。

  为了加快泾河新城城镇化步伐,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中的户籍管理制度,早在2013年10月,泾河新城按照“立足实际、先行试点、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先后开展了辖区内崇文镇崇文村、虎杨村户籍改革试点工作。在此过程中,如何让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之后真正享受到同城市居民在社保、医疗、教育、就业等领域同等的福利待遇,成为了摆在泾河新城面前的切实问题。

  如何有效解决被征地农民的社保问题,保障农民失地不失利、不失业、不失居,老有所养,生活有保障的问题,泾河新城管委会联合泾阳县委、县政府经过一年多的深入调研,于2013年制订出台了《泾阳县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就业培训工作意见》,将泾河新城范围内崇文镇、永乐镇、高庄镇及泾干镇4个镇,以村组为单位,人均耕地0.3亩以下,在册农业户籍16周岁以上人员全部纳入了保障范围。

  同时,对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每人每年300元给予缴费补贴,连续缴纳15年,为其储备社保金。对60岁以上的被征地农民每月发放养老金280元;对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每年按我省灵活就业人员最低缴费标准的三分之一给予缴费补贴。截至2013年12月27日,崇文镇崇文村6个组、虎杨村6个组,蔡壕村3个组的575名60岁以上失地农民领到了社会养老保险卡。

  “没有想到政策会这么周到,当初承诺的到现在都兑现了,3360块钱的补贴都拿到手咧,我心里高兴得很,跟我一样的老年人都高兴,这可是实实在在的实惠。”崇文镇虎杨村72岁的老人王存发说。

  “双轨制”加快户籍转换

  除此之外,与户籍改革直接挂钩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泾河新城同样在进行着积极探索。完成户籍转换之后,失地农民不仅可以享受到同城镇居民同等的教育权利和公共卫生权利,还可以在村组转变成社区后成立的股份制公司中自愿入股,成为股东,年年进行分红。

  “目前在崇文重点镇,崇文中学已经基本建好,今年将开始招生。崇文重点镇内规划的崇文重点镇小学、幼儿园今年将陆续开工建设,等完成户籍转换后,区内的孩子就可以优先就学,享受到更高更好的教育资源。相关配套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身广场也将陆续建设,到时候,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同城镇居民同等的权利。”崇文镇党委书记贺甲民表示。

  然而对于医疗,一向积极的群众却有了些许的顾虑。“农村的医疗保险交的低,赔付的比例高,所以有些群众在想,我变成居民以后,会不会交的多了,赔付的少了。”贺甲民介绍说。为了打消群众的这些顾虑,泾河新城管委会联合泾阳县人社、民政、农村合疗等部门,拿出了“双轨制”的政策,一是通过自愿形式参加,二是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同时,对于农村合疗采取一定时期的延续,方便群众进行选择。结果这样一来反而打消了群众的顾虑,反而加快了户籍的转换。

  “过去,农民在享受社保、医疗等方面的标准、层次都低于城镇居民,包括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救助等方面,现在通过户籍改革,农民就地转变为居民,在这些方面能享受到的社会保障项目将更多。”泾河新城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局长王飞表示,“以后我们还将联合泾阳县政府,针对区域内农民市民化转换,陆续出台一些配套政策,这些配套政策也只有完成户籍转换后才能享受。”

  技能培训实现家门口就业

  农业人口就地转为城镇居民之后,为了让失地农民实现就业与创业,泾河新城还专门成立了劳动力人才培训学校和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对有就业愿望的劳动年龄段认定人员免费进行技能培训,提高劳动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并提供职业介绍咨询等服务,积极为失地农民就业想办法。

  截至目前,泾河新城依托区内的秦龙现代生态智能创意农业园区、葡萄酒庄园、崇文塔景区等项目,先后为失地农民开展了以园林绿化基础知识、常用树种栽培技术、苗木绿地养护技术、市政服务基础知识、实用技能以及生活小技巧等内容为主的实用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培训等多层次培训,已有5000余人已在区内绿化养护、园艺花卉、保安保洁、景区服务业等方面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我们不仅针对性地对失地农民进行了相关技能培训,在市容保洁、园林绿化,崇文塔景区秩序维护,工程建设等就业领域,还将优先安排已完成户籍转换的群众就业。真正使区域内群众能够创业、就业、安居乐业,使大家能够切身参与到泾河新城的开发建设中。”王飞介绍说。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