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问题 > 继续重视“三农“问题,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返回首页

继续重视“三农“问题,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时间:2015-07-24 16:33来源: 作者:liwentao收藏

  近日,有关习近平主席到吉林省考察时步入水稻田与正在进行田间管理的村民和农技人员进行交流;走进村民家里去了解他们一家人收入和生活情况的报道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中国共产党员新闻网,7月19日“四大关键词读懂习近平吉林行”)。

  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半以上,是否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就是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建设,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只有广大的农民们都富裕起来了,都过上了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才能证明小康社会的确是建设成功了。此次考察,习近平主席再提三农问题,表明中央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在三农方面的下一步工作部署也已经清晰可见:就是“基本公共服务要更多向农村倾斜”。

  在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同时,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而检验农村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近年来,在中央出台一系列“三农”政策的持续作用下,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农业产品产量跃升至世界前列,实现了从短缺到丰富充裕的巨大转变,可是农业还是“四化同步”中薄弱环节,农村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农村是我国基本国情的最大实际;全国大约还有1.28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其中绝大部分就在农村。这就充分说明坚持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要把“三农”工作牢牢抓住、紧紧抓好。

  中央要求在全面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农村绝对不能掉队;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进程中,更不能没有7亿农民的梦想构筑。必须要使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整个社会建设的大局才能有保障。三农问题和新农村的建设始终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