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问题 > 深刻理解中央省委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新要求努力实施好“双富”工程加快推进农区现代化 返回首页

深刻理解中央省委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新要求努力实施好“双富”工程加快推进农区现代化

时间:2015-09-24 13:29来源: 东北网绥化作者:郭彦武 周国君 裴海涛收藏

    9月22日下午,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在绥棱县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及中央、省委关于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总结推广近年来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坚持问题导向,正确评估当前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和问题,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落实,推动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晶川强调,要深刻理解中央和省委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认清现阶段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现状,努力实施好“双富”工程,切实加强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为加快推进农区现代化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兴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锡文,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宝国,市委常委、北林区委书记李元学出席会议。

    市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市)区委主要领导同志、乡镇党委书记等参加会议。

    与会领导同志参观了绥棱县靠山乡双合村和上集镇宝田村、天放村、诺敏河村4个基层党建典型,听取了村级党组织在带领农民发展经济、建设美丽乡村、促进社会和谐文明、保护生态等方面发挥作用的工作经验做法。大家认为,村级集体经济强不强、农民生活富不富,关键在于村级组织以及党员发挥作用突出不突出。

    会上,绥棱县委,青冈县委组织部,肇东市昌五镇党委,庆安县庆安镇党委,望奎县火箭镇正兰三村党总支,北林区永安满族镇永兴村党支部进行了党建工作经验介绍。10个典型书面交流了特色党建经验。

    张晶川强调,要深刻理解中央和省委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扎实地推动工作创新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最大政绩”、“重在基层”、“重心下沉”、“强基固本”等观点,这些重要论述是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强调了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极端重要性,明确了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的重大政治原则,提出了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要求,这是我们抓好农村基层党建的根本指针和重要遵循。省委书记王宪魁在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讲话时提出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从严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加快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效途径、切实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力度、大力推进强乡扩权改革的9项工作和新要求,这是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要逐项研究、逐项对标、逐项推进,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地抓好落实。市委三届七次全会之后,各级党组织正在迅速全面地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围绕强乡扩权、村级党组织建设、开展“双富工程”等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市委重点研究推动了呼兰河流域综合治理和开发利用、市本级东部生态新城建设、促进农民增收、社会安全稳定、产业项目建设、基层党建工作等重点工作,更高层次更具体地贯彻全会精神。市委召开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就是深入地贯彻中央、省委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更好地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推动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张晶川强调,要认清现阶段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现状。我市农村党建有着很好的工作基础,多年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全省也有一定位置,呈现了县乡党委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载体不断丰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等特点,农村党建工作在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组织带领广大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等实践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面对当前农村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和中央和省市委对农村基层党建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我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还有很大差距,制约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着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主要问题表现在村党组织书记素质参次不齐、作用发挥不好,农民党员队伍结构不优、教育管理不到位,部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进展缓慢、起色不大,集体经济空白村转化措施乏力、推进效果不明显,基层基础保障不到位、欠账较多等方面,我们要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张晶川强调,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要努力实施好“双富”工程。市委出台了《关于实施“双富”工程促进农村加快发展的意见》和《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制定的目标、路径、措施,抓好贯彻落实,要有规划,种植种养结构怎么调整,工资性财产性收入怎么增加,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不能让市委的《意见》文件成为一个“空转文件”,不能让10%的增长预期变成一张“空头支票”,不能让促进农民增收成为一句“空洞口号”。“双富工程”一个是富群众,一个是富集体。市委研究开展的重点工作,有的是富群众的,有的是富集体的,有的既富群众又富集体。呼兰河流域综合治理和开发利用,总体考虑是促进其能够上升到全省乃至全国战略,以此为抓手提升我们农业的比较优势,实现以水富民、以水增效、以水提质、以水丽城、以水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的多重效应。村级党组织更要在富集体上下功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既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关系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政治问题,无论从现实角度还是从长远战略的高度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巩固基层政权的需要、发展公益事业的需要、实现共同富裕的需要。市委《关于实施“双富”工程促进农村加快发展的意见》中,提出了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集约规模经营、依靠龙头企业带动确保村集体增收、用好涉农惠农政策不断增加集体收入、抓好招商引资保证村集体收入稳步增加、引导组织域外能人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等10条实现路径,大家要逐项研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这10条实现路径中都有各级组织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发展实例,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坚持从实际出发,发挥比较优势,各打各的优势牌,各走各的特色路,逐步减少无收益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
    张晶川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县乡党委尤其是各级书记,一定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义不容辞地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党建作为主业来抓,责无旁贷抓好落实。要落实落靠责任,大胆创新实践,严格考核问责,面对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与时俱进,努力寻求破解突破的路径办法,促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进展。
    于宝国主持会议,并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切实把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市委的安排部署上来,真正把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抓紧落实,抓出成效。要全力推进重点任务落实,确保今年工作任务完成。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各县(市)区委要建立经常性督导工作机制,促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