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问题 > 乡村学校别总是新教师忆苦思甜之地 返回首页

乡村学校别总是新教师忆苦思甜之地

时间:2015-09-25 11:21来源: 未知作者:收藏

  怎样让乡村教师“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9月23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D2020年)的通知。一方面,鼓励区县结合乡村教师岗位特点放宽招聘条件,优化招聘方式。另一方面,将建立城市新聘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制度,时间不得短于2年。(9月24日《重庆晨报》

  让城里教师在上岗之前,必须有两年农村任教经历,这样的规定好不好?答案是肯定的,只有让城里教师有乡村教育经历,才能更好锻炼他们的意志,才能让他们在城里任教的时候,知道在城里教书有多幸福。重庆推行这个办法的目的很明显,也就是说,给了即将在城里任教的老师一次“忆苦思甜”的机会。

  这种让城市教师到农村锻炼的办法是好的,“忆苦思甜”的做法也是对的。但是,我们在给予掌声和鲜花之时,也不能只是一味叫好,更应思考另外一个问题:为何乡村学校能成为城市教师“忆苦思甜”的地方?为何每一次类似的教育新规,都是让城市教师到农村锻炼,到农村成长,而不是让乡村教师到城市锻炼?

  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乡村学校和城市学校之间有着天壤之别,乡村学校是教育园地里最苦的地方。

  农村和城市之间是有现实差距的。也正是因为有了各种各样的差距,也就有了农村学校和城市学校的差距,这种差距似乎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能理解的是,环境有点差距也就罢了,为何城里的教师和农村的教师在待遇上,在生活上,在福利上,也存在巨大差距?为何城市学校早就淘汰了老式电脑的时候,有的农村学校还用不上电脑?为何城市学校都淘汰了黑板用上了“白板”等多媒体了,农村学校的黑板还是破烂不堪?这就是教育投资的厚此薄彼。

  重庆市这次出台的新规定,不仅有“城市教师上岗前必须有两年乡村教育经历”,还有其他规定。我们通过其他几项规定,就可以看出乡村教育存在的问题。比如说,他们规定乡村教师评职称不再考核外语等。比如说,鼓励放宽乡村教师的招聘门槛。这说明什么问题?这说明乡村教育招人难,留人更难。一些教师向往的就是在城市任教,即使勉强进入乡村学校,也只当成是一个跳板,等待着逃离乡村教育的机会。

  这种现象的存在,会让本已经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乡村教育雪上加霜。一个公平的时代,不是不允许差距存在,而是应该尽可能地缩小差距。乡村校园不能总是城市教师“忆苦思甜”的地方,不能总是教育投资的歧视对象。这需要补齐农村教育的“短腿”。

  我们期待未来,再也不需要逼着城市教师必须有乡村教育经历。教育就是教育,不该有城市和乡村之分。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