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问题 > 窃贼盯上“空心村” 龙岩农村治安遇到新问题 返回首页

窃贼盯上“空心村” 龙岩农村治安遇到新问题

时间:2015-07-24 16:37来源: 作者:liwentao收藏

  深夜,长汀县庵杰乡上赤村,村民阿明(化名)正在二楼的房间做着美梦,突然被“砰”“砰”的声音给吵醒,起床一看发现是有小偷在一楼撞门。气愤至极的阿明立即大声喊道:“再撞我就浇尿水下来了!”小偷发觉有人,拔腿就跑。

  5月6日至10日,记者多方采访后发现,由于很多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农村的多为老人妇女儿童,他们的防范意识较弱,加上有些房屋长时间无人居住、门窗和锁老旧未及时更换、农村警力不足等诸多原因,导致盗窃案件在农村频频发生。

  现状

  没有小偷不偷的

  农村盗窃事件频发生

  不管村落如何偏远宁静,只要有利可图,小偷都会“不请自来”。

  对于柚农来说,经过几年培育树苗,柚子树第一年挂果,无疑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柚农老曾在永定区湖雷镇租了几片山头,种植柚子。去年10月,柚子树结出了第一批成品果,柚子成熟了,老曾却高兴不起来。

  原来,国庆长假最后一天中午的一个电话,让老曾体会到了辛苦瞬间付诸东流的心痛。这个电话是在柚子林看守的小孔打来的,他告诉老曾,柚子林遭了贼。老曾辛苦经营了五年的50亩黄心柚子树结出的第一批大约100个实验果被人一扫而光。当时,正在山下地头劳作的小孔,发现山上的柚子林有几个鬼鬼祟祟的年轻人出没,察觉不对的小孔大喊了一声,没想到几个年轻人拔腿就跑。待小孔一路小跑到了柚子林,停在柚子林另一头的三辆摩托车,已经载着偷到的好几编织袋柚子逃离了现场。经过清点,一大片柚子林,老曾前后花费五年心血精心培育的黄心柚只剩下了9颗。

  其实,这并不是老曾第一次遭贼。2013年,他买来种植的幼苗也曾被盗走3000多株。老曾痛心地说,柚子树从小幼苗长到结果,他辛苦等了五年,可现在等待又要延长。

  2013年8月,在漳平市拱桥镇下界村中界自然村,村民徐某家大门敞开,路过的小偷发现后,遂进入屋内意图窃取财物,幸好被返回家中的徐某撞见,后在村民的帮助下,抓获小偷并报警。

  2014年3月,连城县某村有两户村民,连续被小偷“光顾”,损失人民币数百元。

  武平县湘店乡三和村一黄姓村民告诉记者,今年初,该村连连失窃。“鸡鸭之类的什么都偷,很多村民家的家禽几乎被一锅端。”黄先生说,不止本村,还听说邻近几个村也都遭了贼。

  2015年1月,上杭县庐丰乡横岗村村民邱某家20余只鸡鸭,竟在一夜之间消失。“前一天晚上,母亲还像平时一样给鸡鸭喂食,谁知第二天醒来后全都不见了,而且整个晚上我们都没听到外面有动静。”邱某说,家里的家禽都圈养在家中的后院,本以为安全,谁想竟难逃小偷的“魔掌”。

  2015年春节前夕,长汀县庵杰乡一村民家中的门被撬,家里五个水酒壶和一面铜锣都被小偷“拿”走,“那面铜锣已经买了十几二十年了,当时还花了两百多元。现在这些小偷真是太猖狂了!”

  ……

  类似的盗窃事件,在我市许多农村早已屡见不鲜。小到日常生活用品、家畜家禽,大到金银首饰和现金,没有盗贼不偷的。对于小偷,村民们常常是恨又无可奈何,往往只能自认倒霉。

  特点

  流窜作案居多

  多发生于深夜或农忙时

  农村盗窃案件不仅损害了农民的财产利益,也影响农村的社会稳定。通过调查和归纳,不难发现这些案件普遍具有案犯文化素质不高、多发生于深夜或农忙时、查证难等特点。

  龙岩中级法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农村盗窃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多数为流窜犯,他们通常采取室外偷窃、撬门扭锁或翻墙入室等手段实施盗窃,这给派出所的侦查和打击增加了难度。案犯文化素质不高、有前科劣迹的人员所占比例大,盗窃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大部分为小学、初中文化,许多盗窃犯具有前科劣迹,特别在共同犯罪的案件中,有前科劣迹的案犯通常起组织、领导或主要作用。

  细心的村民可能会发现,小偷作案的时间大多在深夜或农忙之时,这也正是村民防备较为松懈的时段。龙岩中级法院的工作人员说,盗窃案频频发生于农民疏于防范的时候,例如深夜休息或农忙时节,而盗窃目标主要是现金、首饰、手机、摩托车及生猪、耕牛等值钱的物品。

  此外,这类案件查证、认证较难。龙岩中级法院的工作人员坦言,村民在案发后不及时报案,导致有关线索的丢失;盗窃案件除了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外,往往缺乏其他相关证据佐证,从而使派出所查证认证十分困难。

  原因

  监管空白地区

  缺乏安全防范措施

  这些盗贼为何如此猖獗且屡屡得手?

  造成农村盗窃案件频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它既有社会大环境客观方面的因素,也有当事人自身主观方面的因素。龙岩中级法院的工作人员表示,农村基层组织对管理职能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其工作人员总体素质偏低,服务意识不强,致使基层组织功能不全、职能不明,发展相对滞后、作用发挥不大。此外,基层公安警力不足,治安力量薄弱。目前县级大部分派出所只有四五名民警,而且公安机关现有的技侦设施和方式较落后,破案水平和打击手段尚不适应打击犯罪的需要,治安巡逻力度及密度不够,形成一定的监管空白地区。

  村民的防盗意识薄弱,这也是农村盗窃案屡屡上演的一个主要原因。广大农民没有对自身的安全防范引起足够的重视,贵重物品和钱包随意放在显眼的位置,家禽家畜虽有窝圈,但缺少必要的防盗措施。

  在长汀、武平、连城等地采访时,我们发现如今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都外出,村里留守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小孩,安全防范意识不强。不少房子长时间无人居住,一些村民出门时常常不锁门,家里的门窗、锁已比较老旧,却未及时更换,加之农民居住分散,缺少相应的监控设施。这些状况,都为案犯实施盗窃大开方便之门。

  支招

  提高防范意识

  健全农村防控网络

  一提起这些小偷,不少村民是气不打一处来。那么,有什么办法能提防小偷、遏制农村盗窃犯罪的滋生和蔓延?

  盗窃犯罪是经济性犯罪,只有农村经济发展了,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农村盗窃案件的发生。龙岩中级法院的工作人员认为,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快农村脱贫致富的步伐,大力发展乡村企业,提倡高效农业,多为农民创造就业机会,不断减少农村闲散人员,从而预防和减少农村盗窃案件的发生。

  积极开展平安乡镇创建工作,成立由派出所民警、乡村两级干部和村民为成员的治安联防队,加强巡逻,在主要交通要道设立检查站。在各乡镇、村成立治安防范管理组织,加大对小偷小摸等行为人的教育处理。同时,加强各基层组织的通力合作和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对流窜作案等盗窃行为和苗头,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解决,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群防群治网络。

  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和法制宣传,提高农民法律意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倡社会主义农村新风尚。对此,龙岩中级法院的工作人员坦言,这是搞好农村社会治安工作的舆论基础和思想保证,要加大农村普法力度,开拓普法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农民的法制意识,使他们懂法守法用法。

  此外,警方还提醒村民应该从细节做起,增强自身防范意识,比如,外出或睡觉前都应先检查门窗是否已经关好、大门上锁后最好加保险、尽量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等等。正所谓“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要相互守望,及时防范和发现问题。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