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问题 > 农民建房审批咋恁难(话说新农村) 返回首页

农民建房审批咋恁难(话说新农村)

时间:2015-09-24 13:27来源: 话说新农村作者:收藏

    农村不能成为简政放权的“盲点”。要改变“权力惯性”,从农民的一件件堵心事入手,让权力“瘦身”,职能“健身”

  在外打工赚了钱,家乡的同学想回村里盖房,却被繁琐的手续磨没了耐心,快一年了审批都没全办下来。

  农民在自家宅基地建房,审批有多难?同学说,先向村里申请,经村民委员会讨论通过后,到镇上的土地所领表,交回村里初审,然后送镇政府审核,再报县国土局审核,符合条件后报县政府审批,凭县里发的《宅基地使用权证》,才能到县建设局申请规划,再凭以上手续找镇政府“放线”,这样才办齐手续,可以开工。

  农村建房审批,涉及这么多单位,听起来都让人头疼。可是,现在各级政府都在简政放权,加快转变职能,难道这些部门就没行动?事实上,农民建房审批难是个老大难问题,到底是谁的责任?应该说,相关部门都有责任,可都有责任就等于都没有责任。板子打不到谁身上,大家就都不作为、不改革,于是,一些农村成为简政放权的“盲点”,建房审批难成了农民的“堵心事”。

  在农村,类似的“堵心事”还不少。农民想创业,用地手续难、项目审批难等道道门槛挡在面前;农民想贷款,抵押担保难、银行放贷难等问题长久不解。虽然简政放权出了不少实招,创业贷款出了政策,但一些地方依然“重城市、轻农村”,这些政策举措似乎被无形的墙隔在城里,农村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加快推进,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农村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革。不少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但也有的农村“第一代”农民工出现回乡创业潮,还有的经济发达村庄,流动人口大幅增加。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给农村社会治理带来新挑战,相比之下,一些地方的涉农部门职能转变步子慢了,该放权的没放,有利益的攥在手里,该出手的没出手,许多服务跟不上。农村一些深层次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一个重要原因是简政放权不够彻底,城乡二元制度藩篱还未打破。

  化解农民的“堵心事”,需要政府部门改变“权力惯性”,真正让权力“瘦身”,职能“健身”,检验标准只有一条,就是看农民办事是不是方便了。破解农民建房难,一些地方探索出新办法,浙江云和县推行“一站式”审批,将国土、规划、建设等权限下放至乡镇一级。如今农民建房,只要到村委、乡镇提交申报表格就可以,方便、快捷、高效。开始有人担心,审批权下放到乡镇,会不会给权力寻租创造空间?实际上,放权明确了责任主体,有人负责,避免出现事不关己、相互推诿的现象,还便于监督,减少了农民违法用地、违章建房的冲动。

  即使将来城镇化率达到70%,还有四五亿人生活在农村。发展不能荒芜农村、冷落农民,城镇化也应是富裕农民、繁荣农村的过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从农民最迫切的一件件“堵心事”入手,破除农村发展“堵点”和“难点”,让农村成为美丽乡村、魅力农村。

  让农民建房审批手续方便些,考验的不仅是相关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更考验他们改革的决心。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