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问题 > 新村庄≠新农村 返回首页

新村庄≠新农村

时间:2015-03-26 13:00来源: 作者:yaxylzzf收藏
                                                                        王洪德
    近几年,全国新农村建设成果斐然,各地都有不同类型的新农村建设模式,尤其是在农房改造上,亮点多多,砖房、楼房、别墅,各显其魅力所在,农民居住环境彻底改善,标志着部分农村向城市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这是无可非议也是不容争辩的事实。然而,在农民居住环境改善之后,很多地方的相关组合要素并没有及时跟进,尤其是产业支撑显得匮乏无力,农民收入增幅缓慢,与新农村建设内在要求不匹配。
    有人认为,将农民居住的土房变为砖房、楼房、别墅,就是新农村,其实,并不然。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这五句话20个字描绘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蓝图。这五句话20个字也囊括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内涵和任务,它表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讲到了整个经济的发展,讲到了农民收入的提高,生活质量的提高,讲到了农村整体面貌、环境的变化,讲到了农民素质的提高,也讲到了农村的管理、民主政治的推进问题。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这几个方面的建设,互相促进、相辅相成。党的十八大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依旧是当前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但目前某些地区农村经济发展仍然滞后,农业地位仍然薄弱,农民增收依旧缓慢,严重制约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因此探索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新农村建设道路势在必行。
    由此可见,农房改造只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部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农村。2011年以来,依龙镇按照本地撤屯并村集中建设农民公寓楼的“丰林模式”,实施了新农村建设整镇推进工程,将全镇18个行政村整合为5个中心社区和1组环城卫星社区,建设了138栋农民公寓楼,8100多户农民入住楼房,农民的居住环境无可挑剔。然而,这里的绝大多数村种植业没有特色,养殖业没有规模,加工业几乎为零,农民创收渠道太狭窄,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有难度。
    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的今天,包括乡镇在内的农村党组织,不要躺在农民居住环境已经改善的功劳簿上面,应当在改善农民居住环境的同时,还应积极主动为农民增收搭建平台,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招商引资办企业,以时不我待的干事创业激情谋划快发展、大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和科学发展的产业支撑新格局,以此实现不仅农民居住环境新,还要农民腰包鼓,既安居又乐业。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