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房舍 > 浏阳楚东村:一些人迁出老屋一些人走出村庄 返回首页

浏阳楚东村:一些人迁出老屋一些人走出村庄

时间:2015-09-23 16:42来源: 红网长沙作者:赵晶 潘永珍收藏
    传统村落正在消失,村落文化濒于消亡。在长沙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九三学社长沙市委提出《关于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我市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建议》,指出保护传统村落刻不容缓。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选择这份提案作为市长领办提案。今年9月,胡衡华在提案办理会议上提出,要尽快对长沙的传统村落进行摸底和保护,将保护传统村落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纳入到十三五规划之中。
  
  长沙还有哪些传统村落?村落之中有着哪些美丽的建筑和文化?近日潇湘晨报记者走进她们,带你探寻她们的前世今生。
  
  一年四季,湘东明珠大围山总有理由吸引游客去而复返。但来去匆匆间,不少人都错过了大围山镇上一个灵秀的村落——楚东村。这里人文古迹遍布。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锦绶堂,是长沙地区规模最大的清代建筑群。2013年,楚东村被列为国家第二批传统保护村落。今年,村落的保护规划已完成。
  
  锦绶堂:历史在老宅上留下各种痕迹
  
  去楚东村探访锦绶堂,先要经过大溪河。幽幽碧水上的跳石桥,给访客留下最初的惊艳印象。大溪河上,每隔近半米就有一个石墩。明朝地方乡绅捐资修建之初,共有65个,如今还剩48个。走过石桥,不远处就是锦绶堂。这座清光绪年间就开始修建的庞大建筑,至今保持着笔挺的身姿。这是涂刘氏为纪念早逝的丈夫涂文绶修建——丈夫24岁时病逝,从此涂刘氏开始了长达33年的守寡生活。
  
  锦绶堂共有两层楼房100余间。房舍由10余个环抱天井的小四合院组成。
  
  大围山镇副镇长罗伟指着老屋墙上的各种历史遗存告诉记者,1931年,湖南省苏维埃政府设于此。大跃进时期这里曾是生产队集体食堂。后来成了17户居民的家。随着锦绶堂成为文物保护单位,居民被迁出,百年起伏的喧嚣归于平静。
  
  历史在老屋上留下各种痕迹。“男女平权”、“猛烈扩大红军”等是红军标语,那时就开始“争取八小时工作制”。
  
  涂家老屋:村民已将新房建在老屋之中
  
  在锦绶堂后不远,是涂家老屋。这栋老屋的年代和建筑面积都与锦绶堂相差无几,但保护现状却要差很多。
  
  “2013年才升级为省级保护单位,只进行了简单的抢救性维修。”罗伟说。
  
  涂家老屋尚未倒塌的部分,还住有人家,今年67岁的张运莲就是其中一户。古老而精美的雕花窗已经变形。邻居家的一面土墙出现了倾斜。条件好点的人家,已采取行动——在涂家老屋中,有两户建了新房。新建的住房生硬地穿插在古老的建筑之中,仿佛“鹤立鸡群”。
  
  在楚东村,还有各种重要遗存:浆兴古街、鲁家老屋、钟家老屋、张家老屋,以及秋收起义马鞍山主阵地、战壕、碉堡……大围山镇都将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对它们进行修缮。
  
  锦绶堂的空荡总让他触动
  
  “我有时会想,如果不把居民迁出去,又会是什么样子?”每次来到锦绶堂,这里的空荡总会触动罗伟。
  
  一些人迁出老屋,另一些人正走出村庄。外出务工,已成为楚东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在楚东村走访,多见老人带着年幼的孩子,有的人家已常年不回村里。
  
  田里,水稻已不是主角。更多的是各色果树和院落里随处可见的蜂箱。
  
  周海涛一家,是努力留在村里的一户人家。周海涛32岁,他家的“食家农庄”,就开在锦绶堂不远处。周海涛是有想法的人,开农庄的钱有一部分是借的。桃花开时,农庄的“生态柴火饭”款待着游客,“坪里桌子都摆满。”周海涛的老父亲说。但淡季时一星期都难有一两桌客。收入不够,周海涛就想办法跑车赚点外快。
  
  今年3月,长沙市政办印发了《浏阳市大围山镇楚东村传统村落保护实施方案》。与此同时,作为中国传统村落,楚东村的规划也已经过了层层审批。
  
  大围山镇的思路是,在保护的同时,挖掘楚东村现有历史文化资源及风俗民情,将其打造成国家级生态旅游名村。
  
  镇上正计划将周海涛家的果园变成停车场,而不远处锦绶堂前的稻田也要恢复成原来的荷花池。“发展旅游产业,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留住更多的年轻人。”罗伟说。大围山镇准备将锦绶堂及周边地区打造为锦绶堂红色教育、生态休闲综合景区,同时建设居民安置区,以期解决村民们的住房问题。
  
  9月20日,滚烫的沥青滋滋作响,村里的路修到了周海涛家开的餐馆门口。
  
  “搞开发,客人肯定比现在多些。但地征了,就连种颗小菜都没地方。”周大爷每天都在“思想斗争”——征地补了钱,可以用来还债,但花完了之后呢?年轻人还可以打工,我们这些老人家该怎么办?
  
  游玩攻略
  
  廖家豆腐店里品琼脂
  
  “一轮磨上流琼脂,百沸汤中滚雪花。”离楚东村不远的大围山集镇河西街上,有一家有名的廖家豆腐店。店里挂着的诗句都已褪色,仿佛宣告着这家店铺悠久的历史。店主廖尚龙,已经做了几十年的豆腐。白豆腐、油豆腐、豆腐花,每天很快就会卖完。熟客要买的多的,会提前跟他预订。
  
  周边餐厅推荐
  
  浏东公路沿线餐厅:大围之珠、根斗农庄、金龙湾农庄、印象围山、林业餐厅、食家农庄。
  
  从长沙如何去楚东村
  
  长沙上长浏高速,在蕉溪乡境内,转大浏高速(南昌方向),在古港出口下、出了高速左拐沿浏东公路经沿溪镇、达浒镇、大围山镇,至锦绶堂旅游公路。楚东村
  
  2013年被列为国家第二批传统保护村落,是目前长沙市唯一列入国家传统保护村落的村落。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