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房舍 > 阜阳市1.5万余户农民年底前搬新居 返回首页

阜阳市1.5万余户农民年底前搬新居

时间:2015-09-18 13:50来源: 阜阳新闻网作者:冯启俊收藏

    近日,省住建厅下达了今年全省第二批中央农村危房改造指标,阜阳市再次获得9600户农村危房改造指标,目前8310万元中央补助资金已拨付至县市区,各地也已启动第二批农村危房改造户的申请工作。今年底前,全市将有15600户农民搬离危房,住进新宅。

  “家里没有孩子,我就靠在家种点地过日子,想凑点钱修修老屋不容易,真感谢党和政府帮助,让我住进新房。”从年久失修的老屋搬进敞亮的住房,阜南县柳沟镇村民赵士敏感慨不已。

  自2009年阜阳市启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已有包括赵士敏在内的一大批农村群众从中受益。截至2014年底,全市共新建或维修农村危房54655户,受益群众21.9万人。阜阳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在省住建厅组织的各种考核中均位列全省前列。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困难群众住房条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我们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认真筹划,确立了三种模式:一是美好乡村重点示范村,尽最大可能调整土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二是在一般村庄适度集中规划建设;三是偏僻地区根据所处地理位置及条件适度分散建设。在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前提下,推动散户向村庄聚集,村庄向中心村聚集,促进基础设施共享。”市住建委有关同志告诉记者,在科学规划和得力措施的推动下,农村以往只见农户、不见村庄,只见新房、不见新村的状况正在得到改善。例如,颍州区马寨乡朱大庄中心村结合美好乡村建设,将农村危房改造户统一规划,整体安置,形成了整齐、美观的新村风貌。

  据了解,农村危房改造中,各级财政的补助、配套资金均能按时拨付,但最大的瓶颈,是农民自筹资金难以及时到位。针对这一现状,阜阳市采取了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通过整合危房改造、美好乡村建设等多个项目资金,县级财政予以补助等方式,2013年以来,县级财政已投入补助资金3000余万元,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建房户面临的资金难题。

  今年第一批6000户农村危房改造中,中央和省投入补助资金6960万元,目前已全部动工,其中3700多户已经竣工。此次下达的第二批9600户改造任务,目前已启动申报,各地住建部门将严格按照“户申请、组评议、村公示、乡镇审核、县批准”的程序,确定危房改造补助对象,及时、准确、完整记录农户档案信息,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改造任务。

  另据统计,目前全市农村危房存量仍有10万户左右,阜阳市计划到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造工作,让农村困难群众圆安居梦。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