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房舍 > 福建:新房仅半年 陷落巨坑就报废 返回首页

福建:新房仅半年 陷落巨坑就报废

时间:2015-07-22 13:28来源: 中国农民网作者:收藏

  7月13日,回家避暑的福建大学生小黄,耳朵里塞着耳麦听着音乐。然而,他的心并不安稳。这里已经不是他儿时美丽宁静的家乡了,整个村子地底溶洞遍布,危机一直困扰着这里的人们,家园指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塌陷进地里。

  惊魂:

  不到2分钟厨房就没了

  离小黄家不远,是村民黄金华的新房子。6月27日,突如其来的地陷吞噬了他家的厨房。如今,黄金华的新房四周已拉上警戒线。记者观察,黄先生所说的厨房紧挨着他的三层小楼。地陷的深坑已被水流填满,形成一个深不可测的大水坑,新房的地基也被掏空些许。这栋新房随时都可能倒塌,黄先生一家只好离开这个家,暂居他处。

  “厨房迅速塌进‘天坑’里,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黄金华仍心有余悸。据他介绍,那天下午5时许,他家来了几位朋友。“往锅里放好米和排骨,就去客厅招待朋友喝茶。”黄先生说,刚坐下就听到厨房传来石头轰隆隆的声音。

  于是,他赶紧跑出去趴在围墙上观察。起初,厨房的地面上出现了一个小窟窿,直径约50公分。很快,小窟窿越来越大,石头坠落时发出的声响也越来越大。最后轰的一声巨响,大半个厨房都塌了进去,灶台和锅碗瓢盆等餐具顷刻间都消失在巨坑里。

  “凑近一看,这个大坑长约6米、宽约4米,呈漏斗状。不少沙石还不停往下掉。”搬进新房半年就遭遇此事,黄金华很无奈。

  据介绍,培丰镇的相关工作人员接报赶至樟坑时,还能听到地下滚石的声音。塌陷处的地基还在,但底部已经空了一部分。经有关部门确定,该巨坑深约6米,塌陷的初步判断是地下空虚,地底有溶洞。前段时间多雨水天气,丰富的地下水流动带走大量沙土,最终导致塌陷。

  地陷:

  半年内村里发生了两次

  地面塌陷,这在樟坑已不是头一回了。正月初五福兴楼的天坑让村民们惊魂未定,如今再次发生在村里的塌陷又给村民增添新伤。

  黄金华是这两次地陷的受害者。半年内,他的老房子和新房子先后遭遇两次地陷。“元凶是石灰石采石场越界开采。”村民们把矛头指向了村东头山腰上的金竹科采石场。

  随后,记者在村民的指引下找到正月里出现“天坑”的福兴楼。福兴楼离黄先生塌陷的厨房直线距离不到100米。如今,这里已是人去楼空,一部分墙体和木板等也塌进坑内,整栋土房岌岌可危。

  据介绍,原先福兴楼内还住着七八户、20多位村民。正月初五(2月23日)早晨六七点钟,挑水路过的村民发现该楼门厅处多了一个大坑。头一天晚上还好好的,第二天就出现这样的情况,这着实吓坏了楼里的住户。

  曾住在楼内的村民告诉记者,其实楼内门厅出现“天坑”前,早就有了种种预兆,2014年11月份,该栋房子的地板、墙体就已出现许多裂缝,而且这些裂缝随时间推移越来越大。去年11月23日,有人在村民黄万明家附近发现一个直径约3米、深约1米的大坑。“当时发现大坑时,坑里面还在冒烟,后面我们有去求证,那一天采石场正好在进行爆破。”他们据此断定房屋、地板出现裂缝现象与山腰上采石场的爆破存在关联。

  事情发生后,政府部门将附近区域列为危险区,不允许村民在区域内生活走动。同时,金竹科采石场也关门停产配合调查。“至于该采石场是地陷的诱因这一猜测,目前还没有得到证实。”培丰镇负责国土的干部卢锦光表示。

  安置:

  灾民期盼搬迁远离危机

  走访这个村落,记者发现很多新楼房都紧闭门户。而在村内重要位置,培丰镇人民政府和永定区培丰国土所都张贴有告示。告示的大意内容为,今年6月27日下午发生塌陷事件,为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要求所有樟坑组村民及相关人员不得进入危险区,更不能在危房中居住,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同时,村干部轮流值班,以便第一时间汇报情况。

  村民们告诉记者,樟坑不少村民家中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有些连手指都能伸进去。为了安全,不少村民都被动员临时搬进安置点了。村民们所指的临时安置点就在一公里之外,是原东中熟料厂宿舍楼。

  “全村34户148人,这栋三层楼房根本安置不下。一户人家少的三四口、多的有七八口。一户只能分到一间,大家挤在一起生活,别提多难受了。”村民们对此颇有怨言。

  村民们告诉记者,大家都不愿意住在这里。“实在是没有办法,晚上住一宿,一到天亮就逃离这里。一刻也待不住。”想到自家宽敞舒适的新楼房不能住,村民们心痛不已。

  在这栋旧宿舍楼里,阮女士和丈夫分到了一间卧室。“孩子们都外出工作了。平时还好,一到过节,比如端午节,孩子们回来了就没地方住。没有结婚的只好挤在一起将就了。”

  记者采访时,大学生小黄一家依旧住在自家的楼房里。“我们不是不想搬到临时安置点,谁也不想天天生活在危险当中,指不定哪天家就塌陷了。”跟许多村民一样,小黄有他家的苦衷。“但家里人多,哪里够住?”“现在村民的生产生活都在战战兢兢中度过。”在大多数村民看来,唯有整村搬迁、远离危险区,这才是最妥当的做法。

  自今年正月起,小黄所在的永定区培丰镇振东村樟坑自然村半年之内已发生两起大的地面塌陷事件。樟坑不幸沦为地质灾害区,村民们希望早日搬迁,远离地质灾害区。对此,培丰镇政府相关人员表示,目前正实时监测当地地下水文情况,并根据监测数据分析完善处理方案。同时,已将整个樟坑列入造福工程搬迁计划。

  部门:

  列入造福工程搬迁计划

  “关于樟坑自然村地陷调查和受灾点村民暂时转移安置的情况,镇里面先后召开了九次专题会议讨论,并形成纪要推动落实。”卢锦光说,目前,永定区国土资源管理局已将受灾村民纳入今年造福工程搬迁对象。此外,为了保障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培丰镇在受灾原因、责任明确之前,由镇财按每人每月230元的标准,垫资发放给群众作临时过渡租房的费用。

  卢锦光告诉记者,镇里发放过渡费用,本意是让村民们搬到安全的地方租住。然而,村民们都不愿离开自己的村子。后来,政府和村民协商后就选择了一公里外的旧熟料厂宿舍楼,培丰镇统一对临时安置点进行清理,接通了水、电。3月20日,全体村民顺利搬进该避险点,230元的过渡费照常发放。“但后来出于某些原因,也有村民私自回家居住。”

  另外,永定区国土资源局、培丰镇人民政府和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研究形成勘察监测方案,先后在福兴楼门前、村民黄万明楼南侧、村民黄荣寿楼南侧和国产实业B采区北侧养猪场附近打钻监测井,对地下环境及水文情况进行数据采集与分析。据初步分析,整个樟坑地质以灰岩(石灰石)发育为主,石灰石在空气和水的作用下成可溶岩。该区域地下构造裂隙较发育,有利于地下水的运移和富集。同时由于我市雨量充沛,地下水交替强烈,有助于地下岩溶的发育,从而导致地面塌陷。

  “镇里还派专人每天采集三次不同时段的数据,并上报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供其分析樟坑的地下水文情况。”卢锦光说。待一个完整的水文周期之后,在保障村民生命安全的情况下,根据分析数据情况所得结论权衡利弊,如果数据显示樟坑村所在地块可通过灌浆进行加固,则考虑采取加固保护的方式来处理,如果数据显示无法保证安全,则采取整村搬迁的方式,“当然,应该不会出现整个地块的状况一致的情况,还是要结合各户人房屋的实际情况和村民的个人意愿来进行妥善的安置。”

  同时,培丰镇目前已经请有资质的单位对村民的楼房面积、结构、承重等进行测量登记,为后续处理做好准备。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