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合作社 > 合作社联盟 > 江州区:党群产业联盟“联”出凝聚力 返回首页

江州区:党群产业联盟“联”出凝聚力

时间:2015-11-23 09:56来源: 网易新闻作者:收藏

  11月17日,崇左市江州区驮卢镇逐盎村大桥屯,蔗海望不到边,甘蔗粗壮、挺拔。榨季即将到来,村民莫祖万看着自家的26亩甘蔗地喜笑颜开:“今年甘蔗的收成算是有着落了。这得感谢村里党员带头建起了合作社。”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新广园种植合作社社长、逐盎村村委主任何进一仍然有些后怕。去年底,由于糖价走低经营困难,原先承包5000多亩地的一家专业种植公司打了退堂鼓。如果处理不好,不仅村民的地租兑现不了,还会引起连锁反应。驮卢镇领导班子心急火燎,紧急引入新的种植公司。新公司挑了其中最好的3000亩地,剩下的2000多亩还是没着落。正在这时,何进一联合7名党员站了出来,成立种植合作社,以党群产业联盟的模式把剩余地块承包了下来。“困难时刻,我们党员必须挺身而出。”何进一说。

  如今,新广园种植合作社的成员发展到了18户,以种植甘蔗为主、香蕉种植为辅,加上池塘养鱼、养猪等产业,带动村里300多名村民一同致富。“原来生怕地租都收不回来。现在有党员带头,大伙的心就定了。”莫祖万说。

  党群产业联盟采取“党员+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三位一体模式,形成党员引领、群众入股、党群抱团发展。“关键时刻还要看党员。党员带头,群众信得过,才会甩开膀子跟着干。”驮卢镇党委书记梁国华说。

  如今,党建扶贫、发展产业的“党群产业联盟”在江州区如滚雪球般发展壮大。在罗白乡,乡党委挂点推进,成立了沃柑、田螺和山羊等专业种养合作社,由党群骨干组成产业合作社和管理层,合作社与群众签订协议,采用“以劳动力入股,按效益比例分成”的办法,保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不变,群众的劳动主体、利益主体不变,并让群众发展生产所支付的资金最少,所承担的风险降到最低。

  板饮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村官陆立果,创业之路充满了艰辛和波折:酿酒厂无盈利还倒贴了成本,养鸡场碰上鸡瘟鸡飞蛋打……正当他迷茫之际,党组织扶持他走上种植牧草圈养山羊、香猪、鸡鸭的路子。发展至今,他的养殖场已小有规模,种植了8亩多牧草,养了40多头巴马香猪、60多头饲料猪,还养有鸡鸭,平整了羊圈。“如果没有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扶持,我早就挺不住了!”11月16日中午,正在清扫猪圈的陆立果说。

  “凝聚力从哪里来?从调整产业结构,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来。党建带给群众的实惠,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江州区委书记黄云革说,该区打造的党建产业联盟已覆盖11个乡镇、街道,1200多户群众受益。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