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合作社 > 合作社联盟 > 广东为女性农民搭建“巾帼合作社联盟” 返回首页

广东为女性农民搭建“巾帼合作社联盟”

时间:2015-07-14 13:21来源: 新华网作者:郑天虹收藏

  日前,“广东巾帼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盟”在华南农业大学成立。据广东省妇联介绍,这是广东首个专门针对女性农民搭建的专业合作社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姐妹们可以互帮互助、整合资源把自家产品卖出去。

  据介绍,巾帼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盟由阳江市三洲海霞蔬菜专业合作社等30家巾帼农民专业合作社首次共同发起组建,拥有巾帼农民专业合作社会员近300家,涉及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贸易、农业旅游、农业观光、农业休闲等大农业领域。合作联社实行理事会制度,采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进行管理。

  巾帼合作社联盟发起人之一阳江市三洲海霞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林良菊告诉记者,成立合作社联盟的初衷是想“抱团发展”。“一个合作社太单薄了,很多专业技术方面的东西不懂,想找专家培训都难。”就这样,从去年7月份开始,海霞蔬菜合作社联合其它巾帼基地的合作社发起巾帼合作社联盟。同时为了打造品牌与影响力,解决合作社联盟社员的销路问题,海霞合作社连同入社的12家合作社成立了广东巾帼菜篮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入社合作社产品的统一推广销售、培训及技术指导。“我们做的事情就相当于‘公司+合作社联社’。”林良菊告诉记者,加入合作社联盟的合作社需符合规模达到200亩以上,产品需拿到无公害认证等最低要求。目前,巾帼菜篮子公司已经开始为社员提供大额订单。

  全程参与巾帼合作社联盟策划的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潘军告诉记者,巾帼合作社联盟的成立可以更好的整合各方资源,“华南农业大学的专家可以提供技术,菜篮子公司提供销售管理,形成一个很好地互动平台。目前基于巾帼合作社联盟的电商平台正在搭建,平台除了可以进行合作社产品推广和销售业务之外,以后还会涉及旅游服务,对单纯的种植型合作社进行再次开发,向农场旅游观光的方向发展。”

  潘军说,合作社联盟可以解决五大问题:单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不够,发展受阻;单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品牌不够,营销受阻,好产品无好价格;单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不够,生产效益低下;单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营销渠道不够,好产品卖不出去;单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人才不够,很难兼顾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

  专家认为,目前,每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都遇到了上述问题,甚至更多的问题,都很难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农民专业合作社股份制联盟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适合中国当前的国情,在农业发达国家和台湾地区早已非常成功。

  巾帼合作社的成立得到了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妇联的认可。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志强说,华农将大力为巾帼合作社联盟的成员提供技术支持,如有可能,华农的一些实验点也会向合作社联盟基地倾斜,实验产品首先推荐给联盟成员。

  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谭砚文说,当前中国农村空心化、农业妇女化的现象非常普遍和严重。妇女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承担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广东农业领域的妇女表现得尤为活跃,全省有1500多家巾帼农民专业合作社。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世界上农业妇女化水平为43%,中国水平为48%,而发达国家的数据仅为25%。也就是说,中国从事农业劳动的妇女占到了一半,而发达国家仅有四分之一。“可以说,妇女为我国粮食的十一连增做出了巨大贡献。”因此,鼓励农村妇女创业发展农业符合大的趋势。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