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合作社 > 合作社联盟 > 山东滕州农民为何成立“合作社的合作社”? 返回首页

山东滕州农民为何成立“合作社的合作社”?

时间:2015-06-11 08:43来源: 新华网作者:zhanghaoyu收藏

  5日,山东小麦正式开镰收获。记者在产粮大县山东省滕州市采访时,发现一些农民成立了“合作社的合作社”——滕州市富原万亩粮食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农民们这么做,到底有哪些好处呢?

  “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农资购买价格低了,比过去至少便宜了一成。过去我的合作社种300亩地,肥料需要从镇上经销商那里购买,现在我们联合社一共种了1万多亩地,由于肥料需求量很大,厂家愿意直接给我们配送,省去了中间环节,价格自然便宜了许多。”站在丰收在望的麦田边,联合社成员、丰裕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西安向记者细数了“合作社的合作社”给大伙儿带来的甜头。

  不过,在滕州市瑞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蒋继生看来,“合作社的合作社”最大的好处是实现了优势互补,取得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比如我这个农机合作社,过去几十台大型农机根本‘吃不饱’,大部分时间都闲置在仓库里。现在有了联合社,经营土地面积1万多亩,不仅我的农机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而且联合社成员单位也能以更便宜的价格享受农机服务,大家都得了好处。”蒋继生说。

  滕州市富原万亩粮食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理事长宋致帅说,成立联合社还实现了信息共享。比如他们建立了“新型职业农民俱乐部”微信群,这个群里不仅有联合社的所有成员单位,还有滕州市农业局和乡镇上的农业技术专家,可以随时随地交流和学习最新的国家政策、市场行情、农业技术等重要信息,种地不再是“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了。

  据了解,2014年1月,由滕州市瑞丰农机专业合作社、新岗植保专业合作社、富原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等7家合作社创立了滕州市富原万亩粮食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农民说到的“合作社的合作社”,就是多个农业合作社进行再联合、再合作而成立的联合社。目前,联合社经营面积涵盖了16个村的1.36万亩土地,预计年产粮食2800万斤。

  “成立了联合社之后,我们的经营势头非常好,预计今年纯收入将突破400万元,远远出乎我们的意料。”宋致帅说。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