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合作社 > 合作社联盟 > 辽宁朝阳食用菌合作社联合舰队扬帆出海 返回首页

辽宁朝阳食用菌合作社联合舰队扬帆出海

时间:2015-08-06 10:22来源: 中国农民网作者:liwentao收藏

  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辽宁朝阳县大庙镇富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近年来快速发展,所组建的食用菌联合舰队一路远航,生产规模以大庙镇为中心辐射全市各县(市)区,如今发展社员1250多人,非社员食用菌从业人员1200多人,年产鲜菇3万多吨,生产基地成为“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合作社理事长于虎元2000年在朝阳县大庙镇贝子胡同村投资80万元建起了12栋50延长米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一边进行食用菌生产,一边开展食用菌生产技术研究。为了探索食用菌生产技术,于虎元先后到沈阳、盘锦、天津等地考察,并多次向省微生物研究院的专家讨教。为了开展食用菌科学试验,他投资50万元在自己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建起了接菌室、培养室、试验室。经过近3年的苦心钻研,终于培育出了果形正、色泽好、产量高,后来注册“古果”商标的食用菌新品种。

  在生产经营上,合作社对栽培管理、生产平菇专用料等都做出了详细规定,要求社员严格按照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进行标准化生产。在生产与经营中,由合作社统一为社员采购菌种;统一使用合作社自己生产的专用增效料;统一对合作社成员和菇农开展技术培训;统一按生产操作规程和技术要点进行生产;统一回收合作社成员产品;统一按注册商标进行包装和销售。通过实行“六统一”模式,加入合作社的社员们从购买菌种到生产技术,直至产品出售都不用自己操心,而且由原来每户每棚一般年纯收入4万元左右增加到5.5万元左右。大庙镇贝子胡同村宋杖子组村民赵德庆家一栋大棚,每年纯收入四五万元,作为富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一员,社员们数着大把的钞票都感到很知足。

  富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以朝阳县大庙镇为中心辐射周边乡镇,带动了朝阳县乃至全市食用菌产业的发展。现如今合作社社员遍布全市7个县(市)区,发展社员1250多人,非社员食用菌从业人员1200多人,年产鲜菇3万多吨。生产基地已经成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合作社生产的产品被国家绿色发展中心检测后评定为“绿色食品”,“古果”牌食用菌商标为朝阳市著名商标,大庙镇被省政府授予“食用菌之乡”称号。

  而且合作社作为省微生物研究院的实验和成果转化基地,共同研制成功了“菇农乐”系列平菇专用增效剂和防污染材料,获得了国家专利。还实施了双孢菇立体栽培、反季滑子菇袋式栽培、优质鸡腿菇草木混合培养基新技术研究。

  富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要进一步加大基地发展进度,发挥品牌等资源优势,制定出更加优惠的社员加入条件,把更多单打独斗的食用菌从业人员吸引到合作社中来,把食用菌发展成品种多样化、产品规模化、生产标准化、效益最大化的“朝阳产业”,把富民食用菌专合社建造成集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朝阳最大的专业合作组织,让这个“联合舰队”越造越大。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