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招商引资 > 引资项目 > 庆阳宁县双向互动引资引智助力贫困村发展 返回首页

庆阳宁县双向互动引资引智助力贫困村发展

时间:2013-11-06 08:32来源: 中国甘肃网-陇东报作者:cym收藏
  走出去引进来 派出去学回来
  中国甘肃网11月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 杨强 张建林) 在双联行动中,宁县采取“走出去、引进来,派出去、学回来”的双向互动法,为贫困村引进了发展项目和资金,让贫困群众学到了先进的发展理念和致富技能,有效破解了贫困村发展中无资金和缺技术的难题。
  面对贫困村面广量大、扶贫项目资金短缺、贫困群众观念落后、缺乏技术的现状,宁县制定了《关于在双联扶贫开发工作中开展“双向互动”引资引智活动的意见》,把扶贫开发与招商引资、劳务输转、技能培训等结合起来,通过内引外联的办法让贫困村群众走出去学习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并与外地企业、知名人士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积极为贫困村引资金、引项目、引技术,开展农民技能培训。早胜镇樊村经过副省长张广智的协调和争取,由华腾公司设立100万元扶贫基金,帮助樊村贫困农户发展肉羊产业。以每户养3只羊来计算,每年可以扶持166户贫困户,通过2-3年的滚动发展,全村所有贫困户都能成为养羊专业户,靠养殖脱贫致富。
  湘乐镇樊湾村在省长助理、庆阳市委书记夏红民的协调下,与河北省泊头市王武庄镇金马驹村以果为“媒”结为友好合作村。双方互派群众代表实地考察学习,该村利用金马驹村在产、加、销方面的优势,延伸果品产业链,金马驹村则可以享受优惠政策,通过联合、入股、租赁等方式,到樊湾村创办企业,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发展增收产业。
  宁县把劳务输出和技能培训作为实现扶贫开发与招商引资的对接点。县上以贫困青壮年劳动力为对象,先后与新疆、江苏、宁夏、北京、福建等地的6家企业和1家省内院校建立了稳定的劳务合作关系。在劳务集中地设立劳务输出培训协调管理站,派驻专门工作组开展工作,定期选派输送贫困乡村富余劳动力到企业参加技能培训。通过先培训后就业,输送农村劳动力3.9万人,并组织县职专与泉州嘉庆公司、山煤集团、东昌集团等企业开展联合办学,实行“订单式培训”。
  据统计,至目前,宁县已先后与辽宁省盖州市、陕西省长武县、兰州市安宁区等5个县(区、市)及浙江温州商会、广州甘肃商会等4个商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7所院校建立结对帮扶合作关系,早胜镇樊村、焦村乡张斜村等15个贫困村与外地企业结为帮扶对子,樊湾村等8个贫困村与发达地区的村结为友好合作村,使贫困村实现了走出去、请进来的“双向互动”及“院村、企村、银村”合作的扶贫新模式。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