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招商引资 > 引资项目 > 中国与东盟官员建议强化投引资项目信息对接 返回首页

中国与东盟官员建议强化投引资项目信息对接

时间:2015-09-22 15:31来源: 新华网南宁作者:翁晔收藏

   “中国-东盟项目信息库是中国与东盟投资促进机构共建的平台,有助于双方企业分享信息,更好地开展双向投资,我建议各国投资促进机构指派专人与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联络,定期、不定期更新发布项目信息。”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玉中说。

  张玉中是在广西南宁召开的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合作圆桌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在圆桌会上,与会各方就以国际产能合作为契机,促进临港产业及物流园区合作,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发展交换了意见。多位与会代表表示,应完善双向投资促进的长效机制,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间投引资项目信息对接,推动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取得务实成果。

  “各国投引资项目信息的互联互通和政策分享,可以帮助更多资金无障碍的来柬埔寨、东盟投资。”柬埔寨投资委副秘书长奇武锡表示,柬埔寨鼓励国外各类金融、研究、中介、培训机构去柬埔寨为企业提供服务,指导帮助企业进行投资活动。

  到今年年底,东盟将正式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成为全球第七大经济体。东盟秘书处高级官员蓬差表示,为促进经济共同体的建立,吸引更多区域外资金,东盟一直致力于投资项目信息的搜集并已开发了很多门户网站,“我们的网站可以和中国-东盟项目信息库合作,为企业尤其是区域内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将更多的投资、东盟产业园区项目推广到中国来”。

  中国-东盟项目信息库于2015年6月30日建成,信息库上线当天即有江苏、四川企业来电了解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等具体的园区信息。

  “建议继续利用好中国-东盟项目信息库,进一步加强项目数据库的信息化建设,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信息发布平台纳入数据库的搜集和发布渠道中,拓宽项目信息的受众面,提高信息沟通和交流的效率。”中国-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陈海说,日后,可以邀请已达成意向的项目代表参加博览会并举行签约仪式,树立范例,吸引更多的业主在项目库和博览会发布信息。

  中国商务部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中国-东盟双向累计投资额已经超过1300亿美元,其中东盟累计在华投资达到917.4亿美元,超过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等国家,成为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新增直接投资约50亿美元,接近去年的投资总额。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