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致富信息 > 京郊农民绿岗就业将获“加班费” 返回首页

京郊农民绿岗就业将获“加班费”

时间:2018-01-12 19:39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作者:收藏

  昨天(11日),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目前全市平原生态林已组建起387支以本地农民为主的专业养护队,提供了5万多个就业岗位。今后,农民绿港就业加班加点也需按时计酬,实现劳有所酬、多劳多得。

  据了解,2018年全市平原生态林林木养护管理工作目前已全面展开,结合全市“贫雪”、干燥多风的气候特点,市园林绿化局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做好平原生态林2018年冬春各项林木养护管理。

  市林业工作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在不仅是气候干燥多风的隐患,即将到来的春节烟花爆竹也会不断增加火险隐患,所以今年的护林防火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因此,今年要求严格落实巡查制度,确保养护单位对每个地块都有专人值守看护,春节期间如小年、除夕以及清明节期间,要增派人员,昼夜轮班看护。同时,要高度重视禁烧,建立严格的追责机制,杜绝林地内及周边焚烧树叶、荒草、垃圾等行为,尤其是节日期间要防范林地周边的鞭炮燃放,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据介绍,冬春季节正是林木休眠和即将复苏生长阶段,做好树木养护,有利于提升平原生态林的总体质量。通知要求做好林木整形修剪,剪除枯死枝、病残枝、过密枝等,适当保留林下实生苗、萌生苗;强化丛生花灌木、垂枝榆、龙爪槐的修剪,尤其是2015年平原造林工程的林木,亟需做好树冠整形,严禁截干、短截主枝等过度修剪行为。要提前准备好浇水设备设施,修整好树盘,根据天气状况及林木生长的立地条件,在3月底前及时浇一遍返青水。

  此外,林业生态建设已成为本市农村劳动力就业的主要途径,目前全市平原生态林养护已提供了5万多个岗位,其中70%以上是本地农民。为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北京将加强宣传和岗前培训,提高农民绿岗就业的积极性和养护技术水平。同时,确保林木养护工人工资水平应不低于全市最低工资的120%,并对加班加点按时计酬,实现劳有所酬、多劳多得。下一步,有望创新农民就业渠道,通过适度发展林下经济,发展生态旅游和提高林副产品开发利用等方式,增加绿岗就业岗位。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