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致富信息 > 奉贤四团镇五四村将藏红花与水稻轮茬 亩收益过万元 返回首页

奉贤四团镇五四村将藏红花与水稻轮茬 亩收益过万元

时间:2018-12-05 18:08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作者:佚名收藏

  在奉贤四团镇五四村,社员们刚刚把稻田翻耕完,近千株藏红花种球苗便移栽到了土里,静候来年收获。这是上海思贤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第一次种植藏红花,种植面积约5亩。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胡鞍很激动:“按照预计,藏红花亩产收益约万元,和过去比,亩产收益率能提高约三成。”

  据悉,藏红花通常在11月下旬种植,来年5月上旬收获球茎,正好和水稻种植时间错开。每亩藏红花可产干花丝约1公斤,高产时可达2公斤,收获球茎500~1000公斤。目前,因土壤、气候适宜,市场上80%~90%的供应基地设在江浙沪等地。

  过去,在奉贤农村,农户通常以种植水稻为主。例如思贤合作社,每亩种植水稻的收益加上种植补贴,每亩收入平均在3000元左右。在上海,水稻为一季稻,待到10至11月收割后,便为绿肥轮作或翻耕,以增加土地肥力。而胡鞍坦言,由于轮作品种较为单一,土地利用率也偏低。就在去年8月,胡鞍了解到,藏红花的生长时间与水稻轮茬,时间恰好“吻合”,收益产出率较高。

  心动不如行动。为了充分了解藏红花的种植特性,胡鞍前往崇明、浦东、安徽等地“寻方”。又经奉贤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搭桥”,得到了上海交大农学院专家的技术支持。去年11月,思贤合作社便投入了10多万元,引入了一批藏红花种球苗,新建了培养房,增添了恒温烘干设备等,并先行在1亩农田里进行试验。经半年栽培,藏红花种球相继花开。“花农们在每朵花里可取出3根红色花丝,再将这些花丝放进恒温烘干设备里进行烘干,就可以食用了。”

  胡鞍算了算,“每公斤可卖到2~3万元,种1亩藏红花年收入1万元左右。”不仅如此,藏红花的花瓣和花茎也能利用起来,研发如香皂、香囊等产品,收益也非常可观。

  有了初试的喜悦,胡鞍有了一个更大的愿望,就是尝试将藏红花引种,参与五四村的产业振兴中。该村书记宋莉莉说:“在五四村,有3000亩的农业用地,其中,水稻种植约1600亩。倘若思贤合作社可以提供种子和技术,在村里大面积推广藏红花种植技术,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提升村里农民的实际收益,实现土地增效、农民增收两不误。”目前,五四村正探索推广这一“鲜花”项目,并计划在闲置民宅及周边荒废土地进行“启贤乡间书院”建设,为生态旅游引流。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