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业生产 > 农业项目 > 十亩沼泽地种水苔 发家致富全靠它 返回首页

十亩沼泽地种水苔 发家致富全靠它

时间:2015-11-10 16:22来源: 未知作者:收藏

  水苔,又叫海花,学名叫泥炭藓,为泥炭藓科植物。苔藓植物是一种小形的绿色植物,结构简单,仅包含茎和叶两部分,有时只有扁平的叶状体,没有真正的根和维管束。其吸水性很好,可吸蓄其自身重量20-25倍的水分,是苗木、花卉等长途运输的最佳包装材料,在花卉盆景、医药等方面也有广泛的用途,市场需求量大、销售价格稳定、发展前景看好。

  15年前,杨胜勇在重庆卖干货,经常看到当地老百姓晾晒水苔草,好奇打听才知道,这种不起眼的野草居然是用来出口的。

  “我一看,这东西我老家也有啊。一个公司的老总就邀我一起回乡看看,当时就把价格谈好了,四块钱一斤。”杨胜勇说。

  最初,杨胜勇的生意以采摘和收购野生水苔草为主。由于水苔草的市场需求量极大,杨胜勇开始琢磨自己种植。三年摸索,人工种植成功。

  如今,在利川市忠路镇,水苔草种植产业成了农民致富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扯干草一天可以扯50斤,卖出去8块钱一斤,一天就是400块钱。”太平村一组村民罗辉祥把家里十多亩沼泽地全部种上了水苔草,年收入近10万元。“水苔草种植成本低,第一年种植需要花费5000块钱,2年左右水苔长大成熟,之后就可以多年采摘。只要不破坏沼泽地的生态环境,水不干,每年到时候扯来晒干就是钱。”杨胜勇和村民订合同收购,一亩地,每年保本1万。

  如今,除了在太平山上发展外,杨胜勇的水苔草种植产业还延伸到了利川其他乡镇和咸丰、宣恩、来凤等县,种植面积已有800亩。

  目前,杨胜勇的水苔草主要是销往广东,然后再中转出口到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他正打算申请水苔草直接出口,让恩施山区的水苔草品牌在国际市场更加响亮。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