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业生产 > 农业项目 > 和顺县中药材种植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返回首页

和顺县中药材种植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时间:2015-11-10 14:49来源: 中国农民网作者:收藏

   中国农民网 和顺野生中药材漫山遍野,素有“百药家园”之美誉。为将这一利国利民的中华瑰宝发展壮大,近年来,和顺县将中药材种植列为农业“八大”重点转型产业之一,为“十二五”农业重点扶持项目和农民增收的新增长点,财政扶持,技术帮扶,销售帮助,职能部门全程服务。和顺县把发展中药材作为产业化扶贫的重要产业和结构调整的先行产业,努力培植和发挥后发优势,加快把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中药材产业迅速兴起,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较好的产业基础,着力抓好基地建设、种子种苗繁育、龙头企业带动、园区建设等重要工作,中药材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经过几年尝试,和顺县探索出了五种中药材种植模式,推动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一是开发林下经济。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空间,在林冠下开展复合经营。它使林地既是生态保护带又是综合经济带,能变林业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使林地的长、中、短期效益有机结合。目前,在幼林下种植药材已达5000多亩,极大地增加林地附加值。二是利用弃耕轮作地种植药材。充分利用弃耕撂荒地及退耕还林地开发中药产业,目前,采用这种种植方式的中药材已超过3000亩,涉及农民近千户。三是滩涂地种植药材。下湿地不宜种植庄稼,但种植板蓝根等中药材经济效益可观。今年,在县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义兴、马坊等乡镇已试种1200余亩。四是二坡地种植。将产粮较低的二坡地,根据药草和土壤特点种植猪苓、枸杞等高附加值的中药材,拉大土地产能,增加农民种地收益。五是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中药材。养殖、蔬菜等各种农业合作社的成功运营,为中药材种植提供了经验,复制“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采取订单种植,既打消了农民销售药材的后顾之忧又充分调动了农户药材种植的积极性,大合作社带动了贫困农民的脱贫致富。

  目前,和顺县中药材种植已超万亩,高效中草药种植正被大多数农民群众接受、认可并经营。中药材种植已成为和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极点。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