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业生产 > 农业项目 > 撷取精华 实现精品农业 返回首页

撷取精华 实现精品农业

时间:2015-03-24 15:36来源: 未知作者:xiayanan收藏

  落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系列报道之打造精品农业

  综合产能提升带动粮食总产突破65亿斤;40亿袋(块)食用菌继续拉动农民收入领跑全省;农村产权制度与“两大平原”金融改革火花四溢,穆棱市一家玉米专业合作社成功拿下首笔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回顾2014,牡丹江市农业亮色多。

  今年,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吹响了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集结号”,一时间,“要积极融入国家深化改革的大潮中”,“要争取更多的惠农政策扶持农业现代化发展”等来自农业领域的各方声音聚焦牡丹江市“三农”发展的话题中,大家集思广益,致力于撷取雪城农业精华,推动牡丹江市特色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由“散兵作战”到“抱团发展”

  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 要壮大农业生产经营主体, 推广土地、资金等要素入股模式,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和庄园经济等新型经营模式,引进工商资本进入“三农”领域。对此,牡丹江市农业专家和业内人士深有感触。“一家一户分散式的传统经营模式,生产效率较低,投入产出效益较小,而且在农资、农机等方面的投入上,易造成资源浪费。”专家分析指出,虽然近年来牡丹江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其中仍存在土地分散经营等薄弱环节,这种小生产难以对接大市场,限制了精品农业发展。对此,牡丹江市向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发力,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市委站位前沿、目光高远的正确部署,当前正值国家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之际,全省“两大平原”改革步伐铿锵前行,牡丹江市还被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这些利好为牡丹江突破小农业束缚创造了绝佳契机。有专家指出,通过鼓励农民以土地入股的模式,组建专业合作社“抱团取暖”,可以在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上,使牡丹江市占得先机。这种资源的整合更利于巧借国家和省有关政策东风,为牡丹江市带来项目资金扶持,进一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撷取精华放大特色农业的链效应

  “八山半水分半田”,细数耕地“家底”,牡丹江市在省内地市中不占优势,可多年来,在跳出农业抓农业理念的启迪下,山多、地少的劣势也变成了发展特色农业的优势,牡丹江市精品农业之路越走越宽。来自市农业部门的统计显示,2014年,全市食用菌栽培规模突破40亿袋(块)、棚室蔬菜面积超过5万亩、林下经济产值实现100亿元,分别增长8.1%、8.7%和10%,畜牧业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5%以上。“做强棚室菌、设施菜、高端畜牧业、优质米、林下经济和粮食精深加工业,培育打造接二产、连三产的农业全产业链条,建设多业支撑的现代农业综合体。”从市委全会报告中可以观察到,食用菌、蔬菜等特色产业将成为牡丹江市农业向精品化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市农业专家表示,几年来,通过大力推进设施化建设,充分发挥科技牵引作用,牡丹江市食用菌产业不仅做大了规模,还实现了由量向质的转变,东宁一斤元宝耳可以卖到千元,牡丹江市菌农已经提前尝到了发展精品农业的“甜头”。食用菌、畜牧业、蔬菜产业、林下经济四大产业既是牡丹江市农业的特色,也是优势所在,要想推动特色农业的转型升级,项目是抓手,园区则是最好的载体。“牡丹江市要积极创建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用设施化武装好食用菌、蔬菜等特色种植业,同时,还要进一步强化政策项目招引、产业项目包装等多种手段,引进农业产业化项目,尤其是深加工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引进战略投资者,使各个产业都有几个大型龙头企业作牵动,通过创新产品开发,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精深加工水平,推进农产品原料生产向精深加工的转变。此外,还要做精“原字号”农产品,着力提升现有绿色有机食品原料基地标准化水平,并提升企业对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的认知度,充分利用好农产品地理标志这一公共品牌标签,让更多的雪城农产品披上“绿色外衣”,走向高端市场。

  实现精品农业与大市场的对接

  如今,市场化已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核心标志之一。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牡丹江市的精品农业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 从调整生产关系入手, 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单位资源产出率。这其中“市场”一词尤为关键。“实施品牌战略是提高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最有效途径。”专家指出,大多数农产品停留在初加工阶段,商标多而杂,缺少有整合和带动作用的强势品牌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专家建议,政府层面上,要在规划、资金、智力等方面加强对优质企业或组织的引导和支持,做大、叫响区域品牌产品规模,同时帮助企业形成一个循环活跃的资金链条,提升他们对产品和品牌的自主研发能力。“在传统的农产品流通模式中,流通环节繁琐、流通效率低是突出问题,繁琐的环节使得农产品的流通成本逐级增加。”业内人士还认为,牡丹江市农产品在南方销区口碑不错,市场前景广阔,不少农产品经销企业的营业网点延伸到了长三角地区,但较为绵长的运输和销售链条掣肘了牡丹江市农业的增效步伐。有的业内人士则提出建议,一方面,我们要加强本地市场和物流体系建设,对果蔬产品的分捡、包装等初级加工要在本地市场进行, 这样农民手中好的农产品才能卖上好价钱; 另一方面,要让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既可以减少农产品在流通环节的成本问题,还可以互补牡丹江市在集散农产品、引导生产、发现价格和解决信息不对称等方面的短板,利用更为便捷的、畅通的渠道,把牡丹江市的特色农产品直接输送进“大市场”中。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