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业生产 > 农业项目 > 方山利用产业优势创建农业特色基地 返回首页

方山利用产业优势创建农业特色基地

时间:2015-03-24 14:15来源: 未知作者:xiayanan收藏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推动特色农产品向优势产业转化,是实现农民增收的一条有效途径,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今年,方山县紧紧抓住被市委、市政府列为“食用菌”、“中药材”全市基地县的有利契机,根据自身独特的地理条件、气候特点,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瞄准农产品消费升级需求,完善体制机制,延伸产业链条,以“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为主攻方向和路径,坚持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果则果,着力形成“北部土豆南部菜,沿川蘑菇产业带;东西两山核桃林,林下药材万寿菊;育苗养牛七大沟,企业市场保增收”的农业特色产业蓝图。

  在创建中,该县要求各乡镇按此规划,重点发展气候适宜、特色明显的食用菌、中药材两项优势产业,推动特色资源向优势区域集中,优势产业向重点区域集聚。并要求重点优势产业要覆盖本乡镇90%以上的农户,在当地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占到80%以上。为使农业特色基地创建收到良好的效果,该县制定出基地乡镇建设相关政策。

  一是高标准制定发展规划。要求县农委在5月底前制定出农业八大产业2016-2020年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产业规模、龙头企业、主打品牌、市场营销、科技服务、扶持政策等内容。

  二是建立奖补机制。对年内集中流转土地在300亩以上、期限10年以上的食用菌、中药材类合作社或专业大户,按亩数由市县两级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对新建的食用菌冷藏库和新购置的冷链车、新建的食用菌温室大棚等,市县两级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对年内新上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加工项目投产达效后,市县两级按固定资产投资额度给予一定比例的一次性奖补。

  三是成立相关产业协会。吸收龙头企业、合作社、专业大户、金融机构、农民经纪人等,组建专门的行业协会,进一步增强产业的社会化服务功能。

  四是实施动态管理和综合评价。对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基地乡镇,经年终考核合格,延续实行基地乡镇建设相关政策;对工作不力、成效不大、未达年度目标的予以淘汰。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