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新闻 > 三农采风 > 小茭白孕育大财富 种植新模式打造富民新引擎 返回首页

小茭白孕育大财富 种植新模式打造富民新引擎

时间:2017-09-21 18:40来源: 中国三农网作者:收藏

  6金6银!获奖数全市占比最高!前不久,在2017年浙江?丽水第四届茭白节上,缙云县以绝对优势成为茭白节上的“魁首”。

  缙云县是全国最大的茭白生产基地,全县茭白种植面积达6.1万亩,年产量10万吨,年产值达3.5亿元,产业规模全省第一。


  小茭白如何孕育大财富?这不仅得益于茭白种植户的精心栽培,更得益于种茭新模式。

  “缙云有高山单双季茭、单季茭一种两收等种植新模式,有可提前采收、提高产品单价、管理时间短等优势。”缙云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邓曹仁说,近年来,缙云县大力探索推广茭白种植与养鸭、养鱼、养泥鳅相结合,茭白套种水芹、丝瓜等,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

  为提高茭白种植生态效益,缙云推广茭白叶还田或转化成腐熟有机肥还田模式。“茭白叶还田后,土地肥力提高了,每亩可节省肥料钱150元左右。”大洋镇木瓜坑村村民王寿林告诉记者,去年茭白每公斤卖到14元,全村茭白年单项收入8-10万元的农户不在少数,“我们两担茭白就抵上一头大肥猪嘞!”

  茭白种植生长具有季节性,如何延长销售时限惠及茭农?“我们建立10310立方米的冷库,一年四季为市场提供茭白。”邓曹仁介绍,冷库建成后,全年可贮藏茭白8248吨,年贮藏产值达2391万元,形成从4月到12月均有茭白上市的良好局面,配合冷库贮放调节,基本实现周年供应。

  “不管茭白怎样吃香,质量诚信仍然摆在突出位置。”缙云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今,扫描二维码就可知晓茭白的生产地,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可溯信息化管理。此外,在茭白主产乡镇,建立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基地,推广宽窄行栽培、性诱捕器、杀虫灯、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治技术替代传统化学农药使用。

  据悉,在新模式的推动下,目前,缙云县茭白种植从业农民超2.5万人,年产值占该县农业总产值的20%,茭白产业已日渐成为促进缙云县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新引擎。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