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新闻 > 三农采风 > 晋江落后小山村华丽转身 村主任带头“大变样 返回首页

晋江落后小山村华丽转身 村主任带头“大变样

时间:2017-09-21 18:40来源: 中国三农网作者:收藏

  晋江市被誉为福建经济“第一县”,但这里也有还未“富裕”的山村。远离晋江市区的磁灶镇苏村是革命基点村,2010年被晋江市确定为第三轮不适应村和经济欠发达村。过去的七年时间里,苏村将“穷帽子”甩在脑后,一跃成为晋江市的美丽乡村和泉州市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村。

  苏华丽转身的背后,村民都称赞他们的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陈树森。


  “2009年8月我被推选为村主任,刚接手的时候,村财不仅为零而且还欠20多万的外债。一幢破旧的石头房里,村委会、老人会等全部都挤在一起。”陈树森说,上任后几个月,2010年,苏村又被晋江市确定为第三轮不适应村和经济欠发达村。“那时真有点不想干了,但,看到乡亲们期盼的目光,我决定一定要让苏村大变样”。

  甫一上任,学校的危房改造成为全体村民最为关注的大事,也考量着这位新上任村主任的智慧。

  “如果我们不改造,全村的学生就会到外村去上学,村民的意见和情绪可想而知。”陈树森深知一所功能健全学校对于整座山村的意义。面对空虚的村财,早年经商的陈树森自己带头捐资,村民纷纷跟进捐款。

  “那时,我们村还没有会议室,春节过后的正月初一,我们就在学校的操场上开乡贤春节座谈会。后来,全村人共捐了300多万元。”陈树森说。

  有了启动资金,学校危房改建马上启动。钱不够,陈树森和班子成员到处去“化缘”。学校扩建地不够,他们就开始向村民“征”,新征地1万多平方米,老校区就地绿化。在大家的努力下,很快,一栋五层、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的苏小学教学楼拔地而起。


  陈树森和班子成员务实的作风赢得了群众信任,也正是这份信任为陈树森施展才华改变全村面貌,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一鼓作气,他们在全村开展“厕所革命”,拆除各家各户的旱厕;为全村铺通了管道,家家户户像城里人一样吃上自来水;还组建了巡逻队、环卫队,***覆盖全村,村子的卫生和治安得到根本改善。

  几年间,苏村先后建起了村委会办公楼、老人会大楼,还新建了篮球场、门球场、健身广场、公园、沿溪公园栈道。村里还组建起舞蹈队、老年太极拳队、老年人门球队、南音社。

  2012年,陈树森已是村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面对信任与责任,陈树森更是勇于闯大胆做。

  环境脏、乱、差是村里的老大难问题。陈树森和班子成员及老协会划片包干,从卫生清理整顿、拆除猪圈、鸭栏、鸡窝、臭水沟等开始;同时,对全村进行植树绿化,村子的“颜值”直线上升。

  针对群众卖菜难买菜难的现状,村里又多方努力建起了农贸市场综合楼,彻底解决了晴雨天群众卖菜难和买菜难的问题。

  公共设施基本完善后,苏村又将目光投向村里住房困难群体。现在,经苏大道进入苏村,一幢17层的高楼格外显眼。住房困难户老陈告诉记者,这就是他们盼望已久的安居楼,现在大楼正在装修,再过三个多月,他就要搬进去了。

  晋江市农业局副局长许建林告诉记者,苏村有2800多人,村里创造条件,鼓励村里人外出经商,目前长期在外经商人口近600余人。

  现在,村人均年收入15800元。村里还帮助外来企业在村里落户办厂,现拥有建材、石化、纸箱包装等企业9家。村财也由过去的欠外债,发展成为年收入有20多万元。

  七年弹指一挥间,苏人却用实际行动,将一个破旧落后的小山村,打造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新农村。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