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当代新农民 > 用歌声讲述“三农”故事 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昨晚激情上演 返回首页

用歌声讲述“三农”故事 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昨晚激情上演

时间:2015-10-20 09:39来源: 凤凰安徽站作者:收藏

  10月15日晚,“中国梦——让农民出彩”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主题演出在滁州市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的农民歌手在舞台上用一首首歌曲抒发心声,为美好的新农村、新生活而放歌。简洁大气的舞美设计、精彩丰富的视频画面和新颖活泼的演出形式,将新时代的“新农民、新生活、新农村、新面貌”展现得淋漓尽致,也反映了当代农民新的审美追求。

  农民歌手与著名歌星同台演出

  昨晚上演的主题演出是本届中国农民歌会的重头戏,分“新农民抒怀”、“新生活礼赞”、“新农村放歌”三个篇章进行。整个舞台由主舞台、背景台、LED大屏幕、麦穗饰物等组成,舞台设计简约清新,突出“丰收”元素,农味十足。

  伴随着强劲有力的点点鼓声和《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旋律,演出正式拉开帷幕。第一篇章《新农民抒怀》中,“草原歌王”腾格尔和部分农民歌手演唱了经典歌曲《桃花源》,将演出推向高潮。人气很旺的“苗族歌王”潘兴周以及内蒙古“高空蜘蛛侠”陈彦宏等农民歌手也带来精彩的歌曲,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时代之音”蔡国庆率领部分农民歌手演唱《同一首歌》和《不能没有你》在第二篇章中点燃了全场的激情;在第三篇章中,“国民组合”凤凰传奇和老彝腔组合演唱了传遍大街小巷的《荷塘月色》和《最炫民族风》,将整场晚会推向了又一个高潮。

  讲述个人经历引发观众共鸣

  当晚,整场演出不仅展现了浓浓的故乡情、真切的寻根梦和动人的家乡美,更用农民歌手讲述自己故事或乡村故事的方式,让现场的农村观众产生共鸣,也给城市观众带来一次全新情感代入体验。

  来自内蒙古的陈彦宏献唱了一曲《opera2》技惊四座。这位在呼和浩特擦洗高层楼玻璃的进城务工人员,没上过艺校,也没有学过声乐,却用如天籁般的海豚音震撼了全场。“刚干高空作业的时候害怕,为了给自己壮胆,就边干活边唱歌。”陈彦宏说道。有时候擦洗完高层的玻璃,他和工友们下到地面,兴致来了自己也会高歌一曲,“啥都唱,总之就是唱出咱农民工的情怀呗!”

  “炒土豆丝、土豆饼、加工成面条,形成了产业链……”伴随着陕西靖边县的土豆种植大户冯小燕演唱的一曲陕北民歌《土豆是福蛋蛋》,农歌会现场又迎来一波小高潮。“我就是要唱出咱们新农人的新风貌!”她爽朗地笑着说。原来这首歌的歌词是她自己创作的。在现实生活中,冯小燕不仅把租赁农户的两万亩撂荒沙坡地变成了长满土豆的“绿洲”,还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一万亩地只需要20个工人就能完成耕、种、收的一条龙作业。”她骄傲地说道。

  合肥舞蹈演员伴舞“戏份重”

  中国农民歌会的主题演出虽然是以歌曲为主,但昨晚的伴舞也让现场观众津津乐道,为整场演出加分不少,这其中就有合肥舞蹈演员的身影。

  “市歌舞团约有30名舞蹈演员参加了此次主题演出的伴舞环节,可以说在全省参与其中的各舞蹈艺术团体中,我们是参与人数最多、参与节目最多的一支队伍,三个篇章中都有我们伴舞的节目。”合肥演艺有限责公司歌舞团团长沈荣峰告诉记者。

  除了开场舞和结束舞蹈,该歌舞团还参与了《荷塘月色》、《呼伦贝尔大草原》、《彩云之南》、《卖花姑娘》等歌曲的伴舞。沈荣峰说,从首届开始,该歌舞团就参与到中国农民歌会的伴舞工作中,这已经是第五次参与了。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